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社会服务

池州民盟烛光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09-10-24| 浏览次数:

民盟池州市总支文件

                             盟池社字[2009]04


民盟安徽省委池州市总支

关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

各支部:

为落实民盟安徽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方案,民盟池州市总支经与贵池区教育局商定,选择贵池区马衙中学作为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学校。该校现教师68人,大多为中青年教师,在校学生1000余人中,60%为留守儿童。该校校长工作能力较强,对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有较高热情。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主要内容是:安排盟员中的优秀教师与“烛光行动”学校的教师一对一结对互相帮扶(结对表另行下发),共同提高。即一方面提高行动学校的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并进而通过行动学校辐射到其他学校;另一方面,在交流和服务中强化盟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向农村学校老师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树立和塑造民盟组织的新形象。

民盟池州市总支现有盟员46人,各类学科教师28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4人。经总支研究,池州学院支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和教育支部三个支部的28名盟员教师全部参加“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计划,并以教育支部为主。为便于今后工作的协调开展,现成立“烛光行动”协调领导小组,该小组由民盟池州市总支、贵池区教育局和马牙学校三方面负责人组成(具体名单见附件1)。

具体活动安排是:2009年9月进行第一次对接,民盟池州市总支与马牙中学互相介绍情况,商讨并确定三年的行动计划,然后根据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在三年中适时开展“学生励志教育”、“教师培训讲座”、“教育教学座谈”、“教师公开课讲评”、“教师读书活动”、“学生读书活动”、“教师教科研指导”、“家长学校”、“教师一对一互帮互学”等各项活动。初步设想:除固定的长期的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外,集体活动每学期不少于三次,校园文化周活动每学期一次。计划在三年中,一边开展活动,一边跟踪问效,不断摸索经验,及时完善提高,并形成阶段性文字材料,最后在第三学年整个活动结束后,再进行一次总结并形成报告。(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2)

通过三年的工作,“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力争在以下几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1、参加活动的教师知识面有明显扩大,对教育教学有更深刻的理解;

2、参加活动的教师在教科研方面有明显的收获;

3、教师的教学质量有明显提高,并通过学生的成绩得到反映;

4、行动学校的学生除在文化课成绩方面有明显进步外,其他各方面素质也得到有效开发和提高,并有明显成果;

5、行动学校的校园文化进一步丰富,学校的办学水平有所提高;

6、参加活动的盟员在付出劳动的同时,也得到欢乐和收获,这种收获包括对农村社会的了解,与农村教师和学生的感情沟通,对开展此项活动必要性和意义的认识,等等。

                                         2009年6月20日 

抄报:民盟安徽省委

中共池州市委统战部

抄送:贵池区教育局、马衙中学

      

      

附件1:

烛光行动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长:朱晓华: 池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池州市总支主委

副组长:程菲菲: 贵池区政协副主席、贵池区教育局副局长

吴明楣: 民盟池州总支副主委

  员:王启成: 贵池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

汪小玲: 民盟池州市总支教育支部主委

魏来宝: 贵池区马衙中学校长

 

 

 

附件2

烛光行动活动安排

时间

   

主持人或

主要责任人

第一学期

1、盟组织与学校对接

朱晓华 程菲菲

2、开展教师培训活动

汪小玲 黄凌平

3、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

钱汉东 陈国华

第二学期

1、盟员教师(省教坛新星)上公开课

王启成 汪小玲

2、召开教育教学座谈会(主题发言+讨论)

王启成 汪小玲

3、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专业指导)

王启成 乔明悟

第三学期

1、学生读书活动

钱汉东 陈国华

2、开办家长学校与学生家长沟通

王瑞侠 乔明悟

3、请行动学校教师上公开课并进行评讲

乔明悟 黄凌平

第四学期

1、召开教育教学座谈会(座谈开展活动以来的体会和存在的问题)

王启成  汪小玲

 乔明悟  黄凌平

2、双方教师共同备课,上课(各学科)

汪小玲 乔明悟

3、对教师教科研工作进行指导(各学科)

王启成

汪小玲 黄凌平

第五学期

1、教师心理指导(专家报告)

汪小玲 孔明霞

2、教育教学座谈会(总结经验 讨论问题)

乔明悟 黄凌平

3、教师谈读书体会和收获(读书活动和教科研工作小结)

王启成

汪小玲 乔明悟

时间

   

主持人或

主要责任人

第六学期

1、学生心理指导(专题报告)

汪小玲 孔明霞

2、中考专业指导(专题报告)

王启成 乔明悟

3、总结(全体参加 主要报告+讨论)

朱晓华 程菲菲

说明:

1、每次活动,行动学校校长魏来宝和民盟池州市总支副主委吴明楣均全程参加,并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表中未列出;

2、表中仅列出了每次活动的主持人或主要责任人,每次活动的主讲人和参加人员另行确定安排;

3、校园文化周活动每学期一次,表中未列。这项活动由汪小玲、孔明霞、徐秀满、王姝慧四位同志分工负责,由汪小玲同志总协调。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