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社会服务

烛光照亮前行的路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1-06-10| 浏览次数:

 


——民盟池州市总支“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阶段总结

    为积极响应民盟中央倡导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充分发挥民盟池州总支的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民盟池州市总支进一步细化、落实民盟安徽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方案,并选择贵池区马衙中学作为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学校。“农村教育烛光行动”自2009年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民盟池州市总支在马衙中学及周边农村学校持续、密集地开展了一系列支教活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烛光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池州市“烛光行动”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和受惠农村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对提高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提升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贵池区马衙中学是一所农村职业高中,该校在池州民盟的指导帮助和直接参与下,以“烛光行动”为契机,及时制定和完善班主任竞聘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制度,办学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在池州民盟的帮扶下,许多青年教师树立了名师意识,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座佑铭,苦练教学基本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并涌现出一大批教育教学骨干,有力促进了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2009年,该校在贵池区“教育管理年”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这是该校建校以来首次获此殊荣。2010年,该校在贵池区“教育管理年”考核评比中再次荣获第一名。截止2011年5月31日,池州民盟已组织开展各种活动20余次,参加活动的盟员90多人次,除了与马衙学校23名教师组成了“一帮一”的学习对子以外,各项活动已覆盖马衙及周边农村学校教师150多人。
二、主要做法
    (一)注重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协调小组、工作小组和课题研究小组,进行了明确分工。协调小组由池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池州市总支主委朱晓华任组长,贵池区副区长程菲菲、民盟池州总支副主委吴明楣任副组长,贵池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启成,池州民盟教育支部主委汪小玲和马衙中学校长魏来宝为成员。“烛光行动”具体工作由池州民盟教育支部负责实施并全程参与。二是精心制订“烛光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次对接会上,28位盟员教师分别同马衙中学的全体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谈心交流,相互介绍情况,摸清底细,明确行动方向,搭建三年工作框架。三是选定研究课题,编制课题研究方案,积极申报立项。课题《“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行动研究》于2009年8月申报,并顺利立项。具体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关心和帮助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二、关心和帮助教师人的全面发展;第三、关心制度建设,结合社会调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从制度建设上推动相关政策环境、法律环境进一步改善,推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省教育厅、省教科所和池州市、贵池区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二)注重全面帮扶。马衙中学是民盟安徽省委“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支教送教基地”。关注马衙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全面发展,是池州民盟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目的,也是行动研究的方向。针对基地学校教师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 池州民盟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基地学校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逐步提升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两年来,池州民盟除固定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帮扶外,每学期都安排开展一些主题活动,真情帮扶,注重实效。
    1、送课进校。组织盟员和专家听课,深入课堂现场为基地学校教师教学“把脉诊断”,关注课堂真实状况并适时指导,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训练、教学模式的改革及教学方法的改变与创新。召开座谈会、总结会、问题分析会,指导教师解决教学困难。2009年10月至2011年4月,民盟组织池州市省、市级教坛新星及优秀骨干教师先后三次送课进校,科目涉及音乐、语文、英语、数学、化学、物理等。执教人员和听课教师近距离交流座谈,运用教育前沿理论深入浅出地进行教学点评,同课异构,为有效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2、举办讲座。为提升基地学校班主任的管理水平,“省优秀班级班主任”、池州民盟教育支部的黄凌平老师作了“班主任工作的艺术性”的专题讲座,听课教师一致认为深受启发、收益匪浅。为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水平,邀请安徽省教育厅原基教处长邓英达教授到基地学校作了“学校文化与教师发展”、“漫谈有效教学”、“教师如何撰写论文”等专题讲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的自信心,参与听课的老师认为,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了“教”与“育”环节的把握,有效教学就能逐步突显出来。为迎接中考,特邀铜陵市教研室胡国杰主任和章全老师来校举办《讲策略,抓实效,创佳绩》和《中考复习要点》讲座,为教师正确引领学生复习迎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避免题海战术,做到有的放矢,听讲的教师感受颇深。为帮助学校英语组查找此学科相对滞后的原因,再次邀请了章全老师来校举办了“有效布置英语作业”专题讲座。
    3、结对帮扶。池州民盟28名盟员教师与基地学校23名教师结对,从备课、上课、辅导、班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对基地学校教师手把手地 “传帮带”。讲“洋思经验”, 讲家校合作的重要性,指导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指导如何转化后进生……理论联系实际,有效提高了基地学校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4、外出学习。2010年4月,安排基地学校全体教师51人分两批去江苏洋思中学考察学习;7月,学校领导和2名音乐教师参加盟省委组织的培训活动;12月,组织校领导赴铜陵市十五中商定缔结友好学校事宜,组织校英语教研组赴铜陵市十五中听课。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提升基地学校教师思想境界、教育教学水平和基地学校的办学水平。
    5、倡导读书。为强化基地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培养教师良好的阅读习惯,池州民盟为基地学校教师购置一批高品位、高质量的教育名著,并帮助建立起读书交流制度。每一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一本书,并撰写读书笔记,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年交流心得体会四次,以年级组为单位定期开展“读名著,话成长”恳谈会。结对盟员亲自参加,通过现身说法,传授读书方法,交流读书心得。池州民盟尤其注重魏来宝校长对教师读书活动及成果的跟踪反馈,经常通过电话向校长询问读书进度及读书收获。许多教师也制定了个人读书计划,通过扎扎实实的读书,理论水平和实际教学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6、励志教育。“以前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念书,上课没劲,总是跟老师唱反调,对学习成绩无所谓。现在不一样了,我的学习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先要考上市一中,再进入名牌医学院,毕业后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贵池区马衙中学初中3年级3班学生小军(化名)在他的一篇周记中这样写道。从2009年11月初开始,由池州民盟和校方联手推动的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在马衙中学如火如荼开展。感恩励志教育促进了校风、学风的明显转变,赢得了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肯定。
  感恩励志教育包括理想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劳动教育和挫折教育。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民盟池州市总支帮助校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并派出盟员中的教育专家入校现场指导。学校通过采取看专题片、演讲、家长会和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等形式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7、指导教研。为鼓励基地学校教师相互学习,推门听课,帮助基地学校完善了教研制度,落实了教研常规,将教师相互听课折算课时记入工作量,实行量化考核。
8、引资助学。民盟池州市总支在两年内共引资22万帮助基地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三)注重营造环境。“家长学校”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办好“家长学校”,可以为学生有效凝聚教育合力,为学校办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专业人格的建树。为此,池州民盟动员各种力量帮助基地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认真办好家长学校,纠正家长教育思想激进、教育方式滞后的倾向,努力促进家校教育思想一致、教育方法协调、教育环境和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育人网络。
    (四)关心教师生活。池州民盟十分关注教师居住条件的改善,汪小玲同志撰写的“把教师住房建设纳入廉租房建设”的社情民意,得到了市委书记童怀伟的高度重视,童书记亲自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给予解决。池州民盟还十分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汪小玲同志撰写的“农村教师的健康状况应引起高度重视”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落实。这两份提案和社情民意,都是因为在开展“烛光行动”中,发现的现实问题。
三、主要成效
    (一)教师精神面貌有了可喜的变化。在池州民盟的建议下,基地学校引入竞争机制,放大“鲶鱼效应”,设立了优秀教师奖、模范班主任奖、教学及科研奖等。加大对班主任队伍的管理力度,于2009年8月31日组织开展了初一年级班主任竞聘工作。此外,还进一步通过班主任选聘授课教师,实行优化组合,切实加强了一线教师队伍建设。基地学校教师也明显感觉到自身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班级管理上,都有了一定的成长和进步。现在,教师之间谈班级工作的多了,议课堂教学的多了,上门家访的多了,课后辅导的多了,关心学校发展的多了,教学研究的氛围浓了,教师的精神气足了,把更多精力放到“修德精业”上来了。特别是,由于原贵池职教中心初、高中分离,造成教师专业技术职称严重失衡,有21位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不能按时得到评聘。这些问题影响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情绪,不利于学校发展。由于池州民盟的积极协调,这个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目前,基地学校广大教职工情绪稳定,工作热情高涨。
    (二)学生学习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感恩励志教育的开展,学校的校风正了,学风浓厚了,学生上网吧、打架斗殴的事情基本绝迹。“学习目标明确,学习的劲头就大,学生的自我约束就严。”马衙中学校长魏来保谈起感恩励志教育给学校带来的变化无比欣慰。该校初中3年级3班班主任章征武也不无同感地说:“目标意识强了,调皮捣蛋的学生少了,你追我赶的学风兴了,老师教起书来也格外带劲。”
    (三)学校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通过两年的帮扶,学生乐学、教师乐教、软实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马球衙中学已见眉目。无论在学校的制度建设上,还是在管理和发展过程中,池州民盟总是尽心尽力地协调,积极主动帮助学校争取省市区各级领导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如:帮助基地学校争取发改委的项目资金、区财政局资金、学校65亩土地证的办理、绩效工资的发放等,为学校建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帮助基地学校精心设计,搞好校园美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具有人文性,都能自然地成为育人的理想场所;让师生的教育行为与校园文化展现和谐之美。
    在池州民盟的指导下,学校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教代会并发挥着积极作用,有效地减少了工作阻力,促进了校园和谐和以民主化、制度化、自主化为内容的“三化”建设。学校管理民主化,即学校的任何决策都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教师管理制度化,先后建立健全了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职工教师百分制考核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教职工评优评先方案、教职工岗位竞争实施方案、教职工职称评聘方案、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初三毕业班奖励方案等规章制度。这些制度的制定均经过几下几上的讨论过程,再经校委会研究决定,提请教代会通过后落实。其中有些制度还充分的考虑了学校工作的具体实际,如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有些制度还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如考勤制度。所有的制度均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做到了层层有职责、处处有管理、事事有规范,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被管理者。通过民主化、科学化的管理,使学校各项工作面目一新。今年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检查组来基地学校,通过看、听、查、问,最后结论是:“这个学校不仅规范,而且是相当的规范。”学生管理自主化,通过逐步摸索,马衙中学学生管理队伍涵盖到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学校的发展也得到了社会、主管领导的认同。2009年11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在省民盟主委刘光复的陪同下莅临马衙中学检查指导“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该校也多次代表贵池区、池州市顺利通过省级检查和验收。2010年,该校被贵池区委、区政府授予“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今年被命名为第五届“市级文明单位”。两年来,该校课程改革成绩显著,在“教育管理年”考核中获贵池区优秀等级,特别是2010年度获大中心学校“教育管理年”第一名。中考成绩也屡创新高。
    (四)校长领导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们高度重视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注重校长的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经常同校长交流和谈心,推荐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培训,不断提升了校长的领导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
    1、农村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方法待于进一步提高。
    2、农村学校教师待遇低、生活环境差等问题,导致农村学校人才难留。
    3、“烛光行动”后期担心后劲不足,缺少资深专家,经验零散难成系统,实践性难以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

二O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