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社会服务

池州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硕果累累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2-08-21| 浏览次数:

 

----马衙中学“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成果汇报


    自2009年我校被确定为“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示范基地”以来,民盟池州市总支根据我校教育状况以及教师需求,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和教学支援工作,通过开展教师培训、讲座、示范教学等活动,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水平,提高了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全面发展。下面就此项活动开展三年来,在我校所取得的成效,从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学校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 教师专业发展方面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水平的提高,教师是关键。
    三年来,池州民盟“烛光行动”以帮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抓住影响基础教育质量提高的主要因素,持续关注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全面发展。经过民盟的帮扶,我校的教师无论是在课堂教学上,还是在班级管理上,都有了一定的成长和进步。现在,我校教师之间谈班级工作的多了,议课堂教学的多了,上门家访的多了,课后辅导的多了,关心学校发展的多了,教学研究的氛围浓了;2010和2011年,我校先后有8位教师通过招考及选调而进入城区学校工作;在今年的贵池区城区中小学教师选调工作中,我校有18位教师入围,其中学科笔试成绩位列第一名的有3人,其余名次靠前,这就充分说明我校教师把主要精力都放到“修德精业”上来了。
  在2012年的中考中,贵池区参考学生数共计7470人,达省示范高中线1817人,平均达线率24.32%;达市示范高中线3979人,平均达线率为53.27%;达普高线4672人,平均达线率62.54%。我校中考考试学生数为192人,参考率96%。达省示范高中线53人,达线率27.6%,居贵池区第五名,农村初级中学第二名;达市示范高中线130人,达线率67.71%,居贵池区第一名;达普高线147人,达线率76.56%,居贵池区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各学科优秀率、及格率 均位列贵池区前列。同时,在只有62名学生未达市示范高中线的情况下,我校毕业班的班主任及授课教师通过耐心细致工作,全面完成了今年的37名职高招生任务。
二、 学生发展方面
    教育学博士朱永新在《教育的理想与理想的教育》中写道:“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这是一段属于世纪盘点的哲思睿语,它鲜明地表达了坚持人本位、坚持平等观、坚持发展论、坚持综合性的新教育理念。
    池州民盟的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正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从2009年起,每次民盟专家到校,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而且关心学生的生活,特别是对留守学生的吃喝住行样样关心,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献计献策。一段时间以来,学生的学习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一些家长也纷纷要求将孩子转入我校就读。
    现在我校以“安全、稳定、和谐、质量”为办学目标,倡导学生“做马中好学生,做家庭好子女,做社会好公民”,将感恩教育、挫折教育和成功教育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在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帮助他们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竞争,在人格、智能、身心等诸要素平衡统一的过程中走向成功,也为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在第六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中,我校学生陈颖颖、徐浩东用稚嫩的笔尖,朴实、真挚的话语,紧紧围绕“世博、环保、文明”等主题,畅谈对世博会的认识、体会和感想,呼吁全民共创绿色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憧憬未来美好的生活,而荣获安徽赛区三等奖和鼓励奖。
    在池州民盟帮扶的三年里,我校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态度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稳步提升,中考也连创佳绩,下表是我校近三年的中考成绩汇总:
年份 参加中考人数 省示范高中达线数 省示范高中录取率 市示范高中达线数 市示范高中录取率
2010年 241 42 17.42% 126 52.28%
2011年 201 47 23.38% 110 54.72%
2012年 192 53 27.6%  130 67.7%
    与此同时,全体教师面向全体,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科的基础教学,注重各学科均衡发展,因此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本学年末的统考中,初一、二年级中考学科的人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处在农村中学的前列。
三、 学校发展方面
    经过池州民盟三年的帮扶,我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所学生乐学、教师乐教、软实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马衙中学 已初具雏形。无论在学校的制度建设上,还是在管理和发展过程中,池州民盟总是尽心尽力地协调,积极主动地帮助我校争取省市区 各级领导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如:帮助我校争取发改委的项目资金、区财政局资金、学校65亩土地证的办理、绩效工资的发放等,为学校建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帮助我校精心设计,搞好校园美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具有人文性,使之成为理想的育人场所。
    学校的发展也得到了社会、主管领导的认同。2009年11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在省民盟主委刘光复的陪同下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多次代表贵池区、池州市顺利通过省级检查 和验收。2010年,我校被贵池区委、区政府授予“安全文明校园” 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命名为第五届“市级文明单位”。近二年,我校课程改革成绩显著,连续荣获学校“教育管理年”综合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四、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1、如何稳中求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教师职称问题。由于原贵池职教中心初、高中分离,留下的中学高级教师较多,已超过学校岗位职数,造成多位具有高级教师评聘资格的教师不能得到评聘,从而影响教师的教育教学情绪,不利于学校发展。
3、如何在省级课题的资料整理中,将零散经验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需要资深专家的指导。
4、由于农村学校待遇低,教师队伍不够稳定,各项工作仍然需要领导重视。
总之,“烛光行动”的大力开展,提高了我校师资水平,帮助广大农村教师发挥了更多的光和热,帮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起健康成长,点燃了农村孩子对未来的希望。


马衙中学
二0一二年七月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