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社会服务

认真总结与谋划,努力开创马中美好的明天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2-08-21| 浏览次数:

 

 

——在民盟三年烛光行动总结会上的发言

马衙中学校长  魏来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你们好!
    回想三年前马衙中学确定为安徽省“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示范基地”那个特别的时期,我的心情异常激动,正是有了三年的民盟烛光行动,我校今天才有了长足的进步。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三年来关心和支持马衙中学的市区各级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下面我在教导处吴主任总结发言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来畅谈一下,总结经验,再谋规划,确保马衙中学长期稳步地发展。
一、烛光行动成效显著
1、民盟帮扶使我们更深的修德爱生
    (1)以人为本,尊重他人。民盟烛光行动,使我校能够从人自身的需求出发,千方百计地关心人、团结人、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把学校的各个要素组织协调起来去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使整个学校系统高效、有序地运转。
    (2)修德为上,德到得到。民盟烛光行动,使我们更加懂得德到才能得到,道德即得道修德,否则,谈不上做人,也会一事无成的;道德水平的缺失即使能做成一些事也是走不长、走不远的。
    (3)爱岗敬业,奉献第一。民盟烛光行动,使我校教师精神面貌有了可喜的变化。现在教师之间谈班级工作的多了,议课堂教学的多了,上门家访的多了,课后辅导的多了,关心学校发展的多了,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大教育观氛围已经形成。
    (4)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民盟烛光行动,使我们更加理性地思考问题,学校上下一心,求同存异,能够在相互宽容中不断地探索问题,解决问题。
2、民盟帮扶使我们更进一步的求真务实
    (1)准确地把握学校实际,力求工作全面务实。
    (2)汇报工作、解决问题务求真实,好比医生看病,问题清楚,方案科学,才能达到标本兼治。
    (3)教育教学管理要尊重客观规律,应从本质上下功夫,单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
3、民盟帮扶使我们更加的自强不息
    (1)自强。学校认真仔细地分析、总结了校内外情况,提出了以“自强不息,崇尚一流”为校训,力争在短时间内把马中打造成一所农村示范性初中。
    (2)自信。学校通过开展读书演讲、举办励志感恩主题班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上进心和责任心增强了,朝着目标迈进的信心更足了。
    (3)磨练。学校通过教研组评比、骨干教师评比和班级评比等形式,以激活每一位师生为着力点,努力提高师生们的抗挫折能力。
    (4)文化。以班级为单位,努力营造小组、班级的先进文化,从而逐步形成具有马中特色的校园文化。
4、民盟帮扶使我们更好的发展创新
    (1)提倡校长、教师不断地学习。学校规定教师每学期必须精阅一刊,精读一册的业务自修要求。在理论学习中,始终坚持持之以恒,学以致用,精益求精,撰写心得。近三年,学校在民盟专家的指导下,购置了一大批教育名著,并建立了读书交流制度,定期开展“读名著,话成长”交流会。一系列的读书学习活动,教师们逐步养成了读书习惯,也提升了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2)加深了“自强不息、崇尚一流”的“一流”的理解。学校努力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逐步形成“自强不息,崇尚一流”的校风,“善导、务实、严谨、创新”的教风,“乐学、多思、合作、探究”的学风,努力打造成一流的农村初级中学。
    (3)健全规章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学校结合自身特点,相应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校本教研工作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常规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校本教研工作规范化和经常化。现在教师除了开展多媒体教学研究外,在作业辅导上,不唯教辅书,而是组装、精选学生的练习题,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还吸收外校经验,结合实际,开展“班内兵教兵”活动。
二、马衙中学现在的办学特色
    1、理性。我们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各种方案(计划)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总是富有理性。每项工作安排时,注重轻重缓急,强调理论指导实践,逐步引导全体师生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心想在前,事成在后。
    2、规范。一是学校党政工、团、妇委会和退协等组织齐全,运行规范。二是办学行为规范。我们在工作中实施“三无两会”目标管理,即“工作无拖拉、矛盾无上访、安全无事故,会学习、会运用”,逐步形成了“校长决策——校委会讨论——教代会审议——党支部监督保证”的民主管理模式。三是教师管理制度化,先后建立健全了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职工教师百分制考核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教职工评优评先方案、教职工岗位竞争实施方案、教职工职称评聘方案、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初三毕业班奖励方案等规章制度。所有的制度均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做到了层层有职责、处处有管理、事事有规范,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被管理者。通过民主化、科学化的管理,使学校各项工作面目一新。
    3、进取。一是教师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教师着装整洁,充满自信,无论在课堂教学,还是班级管理上,都有了一定的成长和进步。二是团结合作、竞争意识强。学校创建“群体努力,师生共同成长”的合作教育,无论是中层干部,还是一般教师,既是合作者又是竞争者,变“文人相轻”为“文人共生”,创建教师间经验共享携手发展的文化环境。三是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近三年来,共有十多位教师选招进城;学校教师在区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4、和谐。一是学校上下一心,求同存异,共谋马中的发展。二是以人为本,安全稳定。学校积极参加“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精神,把周边的社会治安治理工作与学校“平安校园”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促进了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的根本好转,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内和外合。如:现在,学生的学习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社会反映良好,家校关系和谐。再如:《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充分反映了教师显性工作和隐性工作综合评价的关系,使教师评价更为全面。
三、促进马中三年转变的四个重要因素
    我校在民盟倾注了大量情怀的同时,下面四个因素也是相当重要的:
    1、家长、社区的大力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有利条件
    (1)家长学校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为此,我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认真办好家长学校,纠正家长教育思想激进、教育方式滞后的倾向,努力促进家校教育思想一致、教育方法协调、教育环境和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育人网络。现在,学生的学习风气有了明显的好转,家校关系和谐了,一些家长纷纷要求将孩子转入马衙中学就读。
    (2)学校在管理和发展过程中,街道、居委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当得知学校办理土地证的困难时,他们主动帮助学校搞好四至工作,顺利地办好了土地证。
    (3)派出所、工商所等兄弟单位积极支持学校搞好综治工作,努力营造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4)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学校教育。
2、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精神动力
    (1)教育局的目标管理和综合评价是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新老局长对我校都寄予厚望,使学校的发展迈进了快车道。
    (2)街道党工委和市区领导多次来我校进行指导,帮助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一是解决了马中的围墙问题;二是解决了学校土地证问题;三是协调解决教师职称问题,优先解决教育资金以及媒体宣传报道等;四是马衙街道领导舍得投入,今年以文件形式制定了《马衙街道中小学奖励方案》。
3、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所在
    马衙中学位于池州市东郊14公里处的省级九华天池风景区,交通便捷,环境宜人。2009年贵池区职业教育中心迁址,分离后的初中部并入马衙中心学校。这所学校的前身为马衙中学,是一所和新中国同龄、享誉池州的中学,初中部更是久负盛名。目前与农村学校相比有如下六个优势:一是办学条件优势;二是地理位置和规模的优势;三是丰厚的文化底蕴,无形的资产优势;四是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一般的教师都会选择在马衙中学工作(除城里之外),都会有优越感;五是市区各级领导都有在马衙中学毕业的或工作过的,具有人力资源优势;六是小学六年教育的良好基础的优势。 
4、教育的改革发展是我们的良好机遇
    新课改、民生工程、职业教育的发展以及周边学校的优异成绩是我校发展的良好机遇,也是促进我校发展的巨大动力。
四、马衙中学今后的发展思路
    我校在三年教育发展过程中,困难很多,问题不少,但变化大是实实在在的。当前农村初中教育的趋势一是规模化向内涵化转变;二是由同质化到特色化发展;三是由粗放型到精细化管理;四是由模仿化向创新性转变。因此,我校要总结经验,再谋规划,确保稳定可持续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争取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
    2、不断深化学校体制改革。如:聘任制和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等;
    3、扎实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如:新课程培训、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师资水平以及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4、努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如:软实力、硬道理;文化建设的四个阶段:继承、扬弃、转化和提升。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想,只要做到以上四点,务实求真,马中的今后一定会可持续发展,这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 我的发言完毕,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