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民盟概况 > 池州盟史

人才荟萃的中国民主同盟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0-04-23| 浏览次数:

1979年12月29日,民盟中央为欢迎出席农业、财贸、教育、卫生等科研战线全国先进单位和全国劳动模范授奖大会的盟员举行茶会.参加茶会的有全国劳模唐敖庆、王金陵、彭少逸、吴执中、潘世宬、李秉权、吴征镒等同志。而此前不久,11月12日,民盟中央刚刚举行过一次盛大的宴会,欢迎出席第四次全国文联代表大会的盟员代表,共有140多位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等领域的知名艺术家出席。一时,人们惊羡民盟人才济济。确实,民盟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于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抗战期间高举“抗日民主团结”的大旗,抗战胜利后坚持“和平民主统一”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坚决走爱国和社会主义道路,因此,凝聚了大批爱国民主志士,其中不少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著名人物。这些名人,几乎不用笔者介绍,一提名字就耳熟能详。
以军政界人物来说,有号称“川北圣人”、“布衣清吏”,当过前四川省省长、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和民盟中央主席张澜,有张学良的秘书、东北抗日义勇军组织者之一的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崇民,有杨虎城的总参议、参与西安事变的前甘肃、陕西两省省政府秘书长杜斌丞,有被誉为“民主老人”的贤达鲜特生,有长期活跃于政界,为爱国民主事业作出过贡献,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的章伯钧、罗隆基。此外,与毛主席和诗的柳亚子、“8•13”淞沪之战中的第8集团军总司令黄琪翔,都曾是民盟中央委员。为支持民主事业,为云南、四川起义迎解放作出贡献的前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龙云、前西康省政府主席刘文辉、前国民党西南公署副长官潘文华,都是民盟早期秘密盟员,1948年,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后,他们在法律界,“七君子”之一的民盟中央主席沈钧儒、史良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律师,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司法部部长。法学家中的著名人士还有原北京政法学院院长钱端升、刚刚担任国际海洋法庭大法官的赵理海、“四人帮”的辩护律师韩学章。而沈兹九、刘清扬是妇女界的著名活动家;庄希泉、庄明理是侨界领袖人物。民盟中教育界的闻人占很大比重。首任民盟中央主席黄炎培,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倡导者;民盟中央委员陶行知推行平民教育,饮誉国内外;先后任北京大学校长的生化学家张龙翔和现任民盟中央主席、数学家丁石孙;曾任新中国首任教育部长、副部长和高教部长、副部长的民盟中央副主席马叙伦、常委曾昭抡;我国美术教育的最早倡导者、美术大师刘海粟、中国工艺美术教育的倡导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庞薰琹、院长雷圭元;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现任名誉院长的美术教育家吴作人;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数学家谷超豪;先后出任同济大学校长的江景波、李国豪等,都是作为教育倡导人或教育工作领导人的佼佼者。
而在各学科任教并成为学科带头人的名人屈指难数。如数学泰斗、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的苏步青、华罗庚;遗传生物学权威、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谈家桢和以创造“童鱼”闻名于世的已故民盟中央常委童第周;人类社会学权威、民盟中央常委潘光旦和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美学界的权威朱光潜、黄药眠;文艺理论家王瑶;著名哲人梁漱溟、儒学权威冯友兰;新中国逻辑学的奠基人金岳霖;训诂学权威商承祚、陆宗达;知识渊博的哲学家张岱年、季羡林;建筑学的权威梁思成、联合国人居奖获得者吴良镛;声学界的权威,民盟中央副主席马大猷;在经济学领域各领风骚的民盟中央副主席陶大镛、厉以宁;翻译《共产党宣言》,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的文学家陈望道;《海瑞罢官》的剧作者、历史学家、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的吴晗;地质学家许杰、池际尚、孙殿卿;宗教学家任继愈、刘良模;人口学家邬沧萍;东方美术学家常任侠。曾任民盟中央主席的楚图南和杨明轩也是教育界知名人物。如此等等,还有许多“冷门”学科,由于笔者知识面所限,难于一一列举,但一些盟员在其“门”中都是众所敬仰的学术带头人或事业创建卓有成就者,如本文开头所举的几位全国劳动模范以及现任中科院院士的60多位盟员即是。此外,我国世界语的倡导者、民盟中央代主席胡愈之,“七君子”之一,“李闻事件”的牺牲者李公朴都是出版界著名人物;新闻界的闻人有曾任民盟中央副主席的高天,老记者陆诒,以林放笔名闻名的报人赵超构,文汇报总编徐铸成以及著名女记者浦熙修,等等。
至于提到盟内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几乎一提名字老幼皆知,家喻户晓。如京剧艺术家马连良、荀慧生、尚小云、连阔如、言慧珠、童芷苓、曹宝禄;作家秦牧、萧乾、陈伯吹,与徐志摩齐名的现代诗人、“李闻事件”的牺牲者闻一多;翻译家叶君健、冯亦代;电影明星孙瑜、刘琼、舒适、程之、顾也鲁、吴茵、王丹凤、项堃、王铁成、陈裕德;著名沪剧演员丁是娥、石筱英;著名越剧演员戚雅仙、喜剧演员周伯春;作曲家雷振邦、雷蕾父女;美声歌唱家楼乾贵、通俗歌星李谷一;小提琴家盛中国、琵琶演奏家刘德海、钢琴演奏家鲍蕙荞;我国西洋舞蹈艺术前辈戴爱莲;雕塑大师刘开渠,当今蜚声国内外画坛的大画家吴冠中,著名漫画家丁聪、大书法家邓散木、沙孟海等等,举不胜举。而有“棋圣”之誉的围棋国手聂卫平、国际象棋世界女子冠军谢军,棋局上的胜败牵挂了亿万人心。
民盟人才济济,本文难免挂一漏万。据悉现在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盟员占80%以上,一批中青年专家的知名度正在不断提高。这是民盟的骄傲,民盟的财富。但也不能不注意到:与老一辈盟员相比,中青年盟员的知名度相对比较低,其中虽有许多历史的、客观的原因,但主观上缺少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创造精神”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各级盟组织虽然在各地党委的支持下,帮助盟员“搭台唱戏”,创造更多的机会提高知名度。但是,民盟前辈们和当今大多数知名度较高的盟员成名,都是经历不折不挠艰苦奋斗、创造建业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正因为此,他们才能不管处境顺逆,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为盟拥有如此多的名人骄傲,我们更要学习他们的创造、奋斗精神,为盟争取更大的光荣。
民盟人才济济,不仅表现在名人众多,而且分布领域极广,他们默默无闻的为现代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民盟人才荟萃,也不仅仅表现在哪一个时期,从成立到今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各界人士融入到这个组织中来。像科技界、学术界、教育界、医学界、文艺界等都有民盟盟员,他们在不同的战线做出了辉煌的业绩。
首先,民盟拥有一批社会活动家:黄炎培、张澜、沈均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马叙伦、吴晗、冯克熙、高崇民 、邓初民、钱伟长、李文宜、叶笃义……这些"大名"自然是无需介绍了。
民盟盟员中能称的上是大专家、大学者的也是屈指难数。梁漱溟、曾昭抡、潘光旦、童第周、华罗庚、苏步青、闻家泗、千家驹、张岱年、季羡林、谈家桢、陶大镛、马大猷、冯友兰、金岳霖、李何林、张芝联、邓广铭、白寿彝、厉以宁、王铁崖、徐铸成等都在其中。读到这里,你定会感觉到这些熟悉名字的分量,联想到他们的累累硕果。
说到这里,民盟人才荟萃的说法可真是名副其实的。以上提到的只是民盟人才中很少的一部分。其实民盟盟员中还有好多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人才,下面接着向大家介绍。 在科技领域,可谓是"科星闪耀"。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项目)我国"电力大系统灾变防治和经济运行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教授吴正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受聘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并得到国际同行重视的原子团簇科学研究基地,为推动这一前沿学科在国内的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张宝文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教育及管理工作,在国内外有关杂志、学报上发表农业科技、教育及管理论文60多篇,著作多部,先后多次获奖;索丽生,在1993年时和他的导师合作的学术著作《系统中的瞬变流》由美国著名的Prentice Hall出版公司发行,成为国际上瞬变流方面的权威著作之一;李重庵教授,从事工程力学和复合材料的教学科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工骨复合材料微结构"与性能及"碳/环氧层板断裂损伤"等课题,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等奖励,发明专利多项。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开拓了结构光性矿物学的新领域,并著有世界上第一部此领域的专著《结构光性矿物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工程学家侯祥麟,组织领导重大炼油新技术的科研攻关会战,曾获第一届恩里科•马泰依国际科学技术奖;中科院院士、物理化学家张存浩,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空工程学家沈元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及时培养了大批科技力量;中科院院士宋玉泉,获国家专利十几项;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尊权,"中国烟草第一人";中科院院士黄本立,谱写了祖国光谱事业的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有5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高勇获国家级奖励多项;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大,著名微波与光纤通信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其首都体育馆网架屋盖计算,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有我国自颁布发明奖以来,获得个人一等奖的唯一女发明家王菊珍;著名冶金专家、获日本政府颁发的重大发明奖的林宗彩;被国家科委命名为"具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王震源;国家科委金奖得主、高级工程师赵宝明;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宋玉泉;"新金矿"的淘金人张世昌;同获1995年何梁何利基金奖的唐敖庆、谷超豪、涂光炽、吴征镒、庄巧生、吴良镛、李国豪。
高德诚,改变了中川乡贫困面貌;黎汉云,黄土地的儿子、国家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崔不垮的是绿色的信念;李家文,知名园艺学家,为发展我国园艺科学作出重大贡献;林维申,著名的农学家,十几年顶风冒雪,为的是万里边陲菜花飘香;余建章,大豆育种专家教授,他所做的是强国富民的事业;张波屏,高级工程师,研制出小麦精播机,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万文举,他是"第三次绿色革命"的先驱之一;叶谦吉,农业生态学家,赤诚之心为农业;聂伟,农业专家、传播星火的"好事者"; 农业科学家蒋书楠,甘做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志愿军;盛家廉,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甘薯专业机构--徐州甘薯研究中心;马宁,知识用于支边、心血献给扶贫的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之一。    "呕心沥血战瘟神",寄生虫学教授陈祜鑫,全身心投入到血防事业中;重庆大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云鹏教授,他的成功,可谓是"十年辛苦不寻常";樊庆笙,微生物专家,国内第一支青霉素发明人,"青霉素"的命名人;遗传工程学家卢惠霖,建立中国第一个冷冻精子库;侯学煜,著名植物生态学家、地植物学家;汤逸人教授,家畜生态学的创始人,绵羊育种学家;许振英,著名畜牧学家和动物营养学家。
承纪元高级工程师,葛洲坝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厚贵,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王瑞泉,他们为祖国的工程建设再添妙笔;地质能源研究专家王东坡教授,被授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郭友中,为国家培养博士及博士后多人。
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高景德,他是献身于中国电工事业的人,而同一时期担任北京大学校长的丁石孙则是数学界的权威,出现了北大、清华两所著名学府的校长同为民盟盟员的现象,一时传为佳话;地质学家池际尚,热爱祖国,热爱地质,热爱教育……应用磁学专家关品三,他所具有的是为国为民谋利的可贵精神;科学家刘志林,把爱播撒在材料科学的沃土上;"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谢用富,他是山里头出来的电子专家;双目失明、被评为"自强模范"的正道传教授,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奋斗者之歌……
学术界的名人更是屈指难数。康振黄,我国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生物力学家,为了我国科学教育的发展而壮心不已;王正宪,被收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学术界国际名人录》等国际名人录;陈新增,在金属疲劳方面有杰出贡献,被列入《世界三千杰出人物名人录》;戴树和,英文专著《可靠性分析在工程中应用》,拳拳报国之心跃然纸上;谭有恒,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站在世界屋脊的人;郭天沅从谷底向高峰攀登,自学成才;数学家沈树民被列入《世界知识分子名人录》;天文学家陈遵妫,献身天文,成绩斐然;侯学煜,著名植物生态学家、地植物学家,他的学术著作推翻了"世上无土壤指示植物"的论点;孟繁静,她的植物学新发现,使得四季都变成收获的季节;雷万方,西北农大高级农艺师,在他眷恋的川中热土无私的奉献着;曾呈奎,海洋生物学家、中国海藻学的奠基人,开拓了我国海藻化学工业;昆虫学家赵修复,其昆虫学著述和译作可谓浩瀚,影响可谓深远;科院院士胡敦欣,专心于海洋研究;中科院院士赵尔宓,填补了两栖新物种空白的;药理学家罗潜,一心扑向四化建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余光明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我国的"黄老"思想研究事业;吴良镛获联合国"世界人居奖";兽医病理学家朱宣人被评为"八十年代成绩突出的农林科普作家和编辑家";巴俊宇,经济学家、诗人;邬沧萍,中国老年学研究第一人;张厚粲,国际心理科学联盟副主席;贺麟,当代著名哲学家、西方哲学史家和翻译家,西方哲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吴泽霖为我国的社会学、人口学、民族学的创建和发展辛勤耕耘了数十年;王荣堂,被英国皇家历史学会破格接纳为正式会员;余绪缨,著名经济学家,入选美国名人传记学院编辑的《500位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罗大冈,在文学研究、创作、翻译及教学等诸方面都卓有成就,尤其对法国文学和文艺思想有很高的修养和精深的研究。
再来看教育界各位名家:丁石孙,我国著名的数学教授,先后编纂出版了多部专著和教科书,他当年的许多学生成为当今国内外数学教学和研究领域的骨干;冯之浚,上海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等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主持多项国家软科学课题,著有50余部专著,发表论文70余篇;袁行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学研究》主编;王维城,博士生导师,获国家首批发明专利,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航天"863"高科技研究等项目; 张圣坤,博士生导师、中国造船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曾获中船总公司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蒋树声,我国优秀的物理学家,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大奖,被人事部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耀华,被评为"中国音乐名人";李保震,会计学专家,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张维,两院院士,我国著名力学家,曾多次荣获国际、国家大奖;孔令仁,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重点科研项目"中国近代经济史专题研究"学术带头人;吴泽霖,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民族学家、教育家,他最早在中国进行社会控制问题的研究。
"晚节共留香满纸,好将余力献当时",这就是几何学教授赵继游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教授吴云鹏,被美国传记研究中心(ABI)授予"国际杰出人物"的崇高荣誉;冶金专家陈新民,岳麓山下留他的足迹;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温思美,在祖国的田野上耕耘着;河南戏校姚荣庆,洒向校园一片情; 33岁就任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当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农大教授王健,"太行山道路"的创始人。
在医学方面,现任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主持民盟日常工作的同时,还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兼职教授、主任医师,全国妇联副主席,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和妇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我国著名医学家、裘法祖院士,是推动我国腹部外科和普通外科发展的主要开拓者,也是我国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医学家、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山区医学事同济医科大学教授项士孝;"白首难泯当年誓,愿作春蚕",江西医学院教授高摄渊以其学术成就和高尚师德,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主任医师张群林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医教授顾伯华,行医50年,对中医外科有很高的造诣,尤其对外科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文学和艺术、体育界"百花齐放":张毓茂,中国萧军学会会长,著有《二十世纪中国两岸文学史》、《文学巨星郭沫若》、《萧军传》等;张平,中国作协副主席,根据其小说《抉择》改编的电影《生死抉择》公映后,以其强烈的震撼力和深刻的警示作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朱光潜,我国现代美学、现代比较美学和比较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周有光,中外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一百岁的"汉语拼音之父";张毕来,现代文学史家、红学家;陆宗达,传统语言文字学家,为训诂学在新时期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说起梁晓声,回首上个世纪80年代,其知青文学叱咤风云,如今,在全球一万余个网站有"梁晓声"专页;萧乾,著名作家、翻译家和记者,短篇小说集《篱下集》、长篇小说《梦之谷》已是大家熟悉的作品;叶君健,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他精心翻译的《安徒生童话全集》,已经成为中国几代读者心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丁聪,中国的普通人只要认识几个字的,没有没看过"小丁"的漫画的。
有中国当代书坛泰斗沙孟海,其真行草书,探综众长,融会贯通;商承祚,篆书大家,其书章法严谨、端凝厚朴,富有金石味;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他的杰作;有台胞激赏的篆刻家邹水根,横跨海峡架心桥;有用心血和汗水雕塑的著名雕塑家章永浩;郑一民,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优秀艺术家称号。
有为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设定了一个独特的新坐标的吴冠中;有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杰出的美术家吴作人;有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美术大师刘海粟;有获"日中艺术交流特别贡献纪念金奖"的著名画家范曾;现代岭南画派的著名画家黄幻吾;画家沈觐寿,其金石书画,真草篆隶熟习兼通,书法功力深厚;徐启雄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他是全国美术家中第一位获这一荣誉的画家;国画大师邓治平,其作品淋漓潇洒,用色浓重鲜艳,有着很强的形式与视觉冲击力;闻一多先生之子、画家闻立鹏,其画意境深邃,力度凝重;画家沈锡纯,所画题材广泛,气韵生动,师出古新;邓志平的国画艺术,笔无媚态,色无娇容……
戴爱莲,她的名字会永远记入中国舞蹈的史册,她创造了新舞蹈艺术辉煌的一页;一代影星王丹凤,在银屏上给人们留下了美丽动人的形象;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在《南征北战》、《上饶集中营》、《烈火中永生》等许多影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形象;在电影《周恩来》中扮演周总理的著名艺术家王铁成,丹心一片颂总理;李谷一,她的一首《难忘今宵》成为每年的春节晚会最后人们百听不厌的歌曲;赣剧表演艺术家涂玲慧,曾荣膺我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文华奖;"当今第一名丑"朱世慧,演技高超,程式化于无形。
说到作曲家王酩,仿佛又听到了《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那委婉深情的旋律;女作曲家雷蕾和她的父亲雷震邦可谓是"音乐殿堂父女歌";琵琶演奏家刘德海,他的《十面埋伏》、《草原小姐妹》,高超的演艺,太为管制;谭抒真,中国第一代小提琴家,其功德之大,无出其右;小提琴家盛中国,他那"燃烧着深沉情爱"的琴弦使我们久久不能忘怀;"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二胡音乐教育家王寿庭,流淌的神韵,执着的追求;钢琴家鲍蕙荞,她在艺术的道路上永无止境的追求着。
说起国际象棋女棋手谢军,大概没有人不知道她是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的;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棋圣"称号的聂卫平,棋场上的每一步棋都牵动了亿万棋迷的心……
还有企业界的名人:王子标,被国家科委和团中央授予"星火带头人"的光荣称号;临邛酒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泽民独资兴学,谱写了光彩事业的新篇章;哈尔滨金马集团董事长马玉祥,金马腾空镇北疆;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同志荣获"2004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成为"上海盖茨"。
民盟人才济济,在字里行间已是得到了充分的说明。但是由于民盟人才荟萃,且分布领域极广,笔者实在是难免疏漏,还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多批评指教。我们要继续坚持"人才兴盟",吸引更多的中青年人才加入到民盟中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继续发挥民盟的人才优势。民盟人才荟萃,正在为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努力,正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正在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富强而献计出力……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