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进一步加大惠农补贴的公示力度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09-10-23| 浏览次数:

民盟池州总支    

 

按语:被文《江淮时报》(2009年7月31日)全文刊登。

 

近年来,我省少数地方在惠农补贴发放过程中,因操作过程不够阳光,公示方法存在缺陷,从而出现群众知晓率不高、兑现不到位的现象,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虚报、冒领等违法乱纪行为。调查发现:我省好多农户并不清楚补贴的种类、标准和范围,对应该享受哪些补贴、享受多少补贴也是“一问三不知”。个别地方已经出现弄虚作假,套取国家惠农补贴资金行为,如东至县在强化惠农补贴公示制度后,就及时发现并查处了某村民组长通过虚报粮食种植面积为自己及亲属套取惠农补贴的违纪行为。

虽然惠农补贴通过“一折通”直接发放给农户,有效杜绝了挪用、截流、克扣现象,但因少数村组干部在落实惠农政策上不公开,不廉洁、不负责;少数部门、乡镇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不细致、不认真、不问责,而使一些农户对惠农补贴“一问三不知”,惠农政策失去应用的激励作用,同时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使国家惠农补贴成为腐败的温床。

为确保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全面有效落实,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建议: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大惠农补贴的公示力度。切实改进目前“村部门前一张纸、农民手中一本折,纸上名字看不清、折上金额看不懂”的公示方法,变“一本折、一张纸”为“一本折、三张纸(村、组、户)”,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惠农补贴的发放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考虑行政村人口众多,农户之间缺乏了解,应将补贴情况(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统计数据)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制成表格,然后在村民小组内进行张贴公示,让农户之间能够相互监督并以此监督村组干部,及时发现存在问题。这样使群众不但知道补贴金额多少,还知道计算的依据和方法;不但知道自家补贴的错对,还知道他人补贴的真伪。统计数据核实上报后再以“明白纸”的形式发放到户,以此确保种植面积等原始数据的真实、准确,防止漏报、虚报现象的发生。

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惠农补贴的种类、范围和标准等的知晓率。要把好统计上报关口,切实做好基础数据的统计、核实、上报工作。要加大检查督办力度,从严查处各类截留、挤占挪用,以及扣抵、虚报冒领惠农补贴等违纪违规案件。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