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盟员天地 > 盟员风采

心系天平铸法魂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次数:


余玮同志在全市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余玮,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的一名法官,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心系天平铸法魂》。
    2003年7月,通过公务员招考,我进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回顾我在法院十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没有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没有众多前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没有同事的同心协力,就没有我今天的收获。回首过往,有很多人值得我感谢,有很多事让我难以忘怀,有许多话让我刻骨铭心,其中有三句话始终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伴我成长,催我奋进。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没有到法院工作之前,总以为法官的工作是坐在高高的审判台上,主持正义,裁判是非,四周是仰慕的眼光。而现实却完全不一样,初到法院我被分在立案庭从事立案、登记和信访工作,每天不是面对电脑输入案件信息,就在填写信封寄送传票,或者穿行于庭室之间收发卷宗。繁琐、机械的工作,让我变得消沉、苦闷,“这难道就是承载了我少年梦想的法官生活?”老庭长敏锐地发现了我思想的波动,他说:“小余,有一首诗你是否听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所有的成功后面其实都离不开琐碎的事务、艰辛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能把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好、做出成绩不容易啊。”看到双鬓已渐斑白,曾干过八年书记员,如今备受同事和当事人尊敬的老庭长,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向他学习,从最平凡、最简单的事做起。”在立案庭工作期间,经我排期的案件达2000余件,寄发的传票有4000多份,接待当事人500人次,没有发生一件因排期安排不当、传票寄发错误等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正是在这日复一日,平凡琐碎的日子里,我深化了对法院工作和法官职业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以后走上审判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天平之上,金钱人情没有份量;在审判殿堂,秉公办案才有权威;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法官才是一名好法官。
    这是在我走上审判岗位之前,分管院长对我进行任前谈话时说的。民一庭案件数量多,办案压力大,当事人对立情绪高,处理不慎极容易引起涉诉上访。作为全庭唯一的女法官,我在确保公正廉洁办案的同时,还把让当事人满意作为审理案件的衡量标准。有一起离婚案件让我印象深刻,双方结婚多年,婚后男方对女方经常打骂。虽男方在法庭上多次恳求我再给他一次机会,但我还是严肃的指出他的错误,给予严厉的批评。男方觉得我偏袒女方,扬言知晓我的家庭住址,威胁我说如果要判决离婚,让我等着瞧!并且要和女方一命抵一命!看着女方身体上的累累伤痕和对婚姻绝望的眼神,我心里隐隐作痛。我认识到,案件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不能将女方从痛苦的婚姻中解脱出来,而且可能影响到女方的生命安全。我及时向分管院长及庭长汇报该案的相关情况,并与当地村基层组织和镇司法所取得联系,立即邀请他们一同前往当事人家中就此离婚案件予以协调并做好预防稳控工作。面对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的事实,面对大家于情于理的说服教育,男方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惭愧的低下了头,与女方达成离婚协议。临走前,女方紧紧拉住我的手:“余法官,是你救了我!”坐在回家的车上,我的心里轻松了许多。回到家已是深夜,在进门的瞬间,就听到儿子哽咽的哭声,走到床前,儿子扑到我的怀里大声啼哭,“妈妈,我不要你走!妈妈,你别走,别走!”我将儿子抱入怀中,轻轻拍着哄他入睡,看着儿子熟睡的脸上挂着的泪珠,我的眼睛模糊了。是呀,孩子才三岁,可我却不能在黑夜里陪伴他。但是,妈妈责任在身,使命在身,儿子,你能原谅妈妈吗?
    不懂政治,手中有案件,心中无大局的法官不是一名合格的法官,优秀的法官必须既懂法治又懂政治。
    这是李国庆院长经常告诫我们的,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有法律思维也要有政治观念,处理案件,决不能就案办案、死抠法条,要时刻牢记手中有案件,心中有大局,要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2008年我取得了武汉大学的法律硕士学位。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许多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银企纠纷,大量案件涌入法院。当时已在民二庭审理商事案件的我,敏锐地察觉了这一点。在向领导建议之后,我积极参与起草和制定了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的工作方案,帮助企业共度难关。我市一家重点企业因股权纠纷诉讼至省高院,涉案标的额达数亿,省高院指定我院审理。案件社会关注度极高,能否成功处理,涉及我市一重点项目能否顺利推进。案件移送到庭里以后,庭里迅速启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庭长带着我反复研究案情,认真制定调解方案,积极协调股权转让人、受让人与目标公司之间的关系,引导双方当事人“求和共赢”。案件开庭前,我们不分昼夜进行了七轮协商。最终通过采取庭前证据交换、对被告部分资产实施财产保全等措施,双方自愿达成一揽子调解协议,签收完调解书之后已是凌晨两点。此案的圆满结案,得到了省高院及市相关部门的一致称赞和肯定。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十来年,我个人办案数量和其他各项审判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池州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虽然我遇到当事人的误解或吵闹后受了委屈时,也曾想过退缩,想过放弃。但面对庄严的国徽和肩上的责任,我擦干委屈的泪水,依然微笑着为当事人疏导和讲解。当今的时代赋予法官的已不是传说中那所谓高高在上的权威,而是需要我们谨小慎微地处理着家长里短、是是非非的纠纷,试图将矛盾化解而不厌其烦地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的忙碌和辛苦,更多的案件已不是要法庭上决断,而是需要我们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家中去办理。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法官是司法为民宗旨的司法实践者,从穿上法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责任、奉献、牺牲紧紧相连。尊敬的领导、同志们,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我将和同志们一道恪守信仰,心系公正,永铸法魂!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