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党派提案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池州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3-03-19| 浏览次数:

按:孔明霞代表民盟池市总支在市政协三届二次大会的发言,得到市委书记陈强的高度肯定,陈强书记批示如下:推进池州生态文明建设,开拓思路,提升理念是首要任务。民盟的发言很重要,市委、市政府要在今后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理念和素质。

市政协常委  池州民盟总支  孔明霞

   我市提出生态立市以来,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立志走出一条具有池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对于我市的发展是一个大好机遇。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我市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品牌,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只是基础,并不等于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核心要素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所以生态文明建设是涉及生产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伟大实践,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勇于践行,大胆创新,在各个领域协同推进。
    一、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我市按照“滨江环湖、组团布局、传承历史、体现生态”的城市发展新思路,以及“环湖临江、一城五区”的城市总体布局,推进城市建设。目前,城市建设的框架虽已拉开,但功能还不完善,配套服务的基础设施还不齐全,功能区的定位有的还不明确,联动效益也不明显。所以要努力完善服务功能,增加各功能区商业、文化、交通等领域的覆盖面;在城市总体规划上,依托良好的山水环境资源,努力实现城市园林化、社区花园化、城郊森林化、城乡一体化,使生产与消费、经济与社会、城乡和地区之间进行协调发展,实现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以上,水资源丰富,而且水质优良。生态是我们的特色,绿色、低碳是我们的优势,但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的,环境也不能永葆青春。要利用好这一特色和优势,让老百姓充分地享受并享用,更主要的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同享这绿水青山、天蓝气清的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保护一方好山水,幸福一方老百姓”,首先应当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生产生活中时时处处体现生态文明;其次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全方位建设的过程。就生产领域来说,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利用新能源,发展新型绿色低碳工业,对引进的企业要设立绿色门槛,对现有存量企业要加强技术改选和升级,就是要加强节能减排,对落后的产能和“五小”企业要坚决淘汰和关闭,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把我市建成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就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要发展新型旅游业态等。就消费领域来说,要倡导绿色、环保消费意识,并在工作和生活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环境保护来说,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当前要加强对矿山的整治和植被的恢复,要加强小流域治理,加美好乡村建设力度。
    三、努力提供健康、安全、优质的生态产品
    在工业上要突出绿色低碳,坚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和发展,提供生态工业产品;在发展第三产业上坚持生态、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推进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在强龙头、培中心、固支撑、促联动上下功夫,加快开发一批参与式、体验式旅游项目,为社会提供生态旅游产品;在发展农业上突出生态、高效特色,要让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成为我们每天餐桌上所见食物,为社会提供生态农业产品。另外我们还必须大力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提高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强化空气、土壤、水等污染防治,提高环境质量,为社会提供生态文明环境。
    四、着力提高市民文化道德素质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宣传、实施,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生态道德观念明显提高。但生态文明道德文化还远没有在全体公民中间普及、扎根,这是一个亟须解决的大问题。应当通过宣传、教育、政策、法制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让理念变成一种习惯,扎根在潜意识,在自觉地规范人们在生态道德上,做到公正、公道、公平,在追求品质、品味、健康、尊严上,平等、公正地对待他人、子孙后代和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关心他人,尊重生命,呵护自然,保障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公平和谐。要建立公众参与的环评、能评机制,让广大市了解重大项目、重要规划,建言献策,参与决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过程变为在城乡居民中广泛深入开展生态道德文化教育的过程,变成我市公民的自觉行动。
    五、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领导
    各级党委必须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抓战略、抓规划、抓引导、抓实施;要完善政绩考评标准和办法,加强决策实施的跟踪督查机制,对因重大决策失误导致环境破坏的人和事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认真研究政策导向,及时掌握中央及有关部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制定出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规章制度,并建立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和问题,基本形成完备的、具有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