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委员提案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
浏览次数:2906 信息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3-03-19 15:29

 

市政协委员  唐怀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文明的建设是党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更高要求。
“十一五”以来,池州市以国家生态市建设为目标,全面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着力推进以环境保护、产业振兴、城乡建设、生态文化、和谐幸福工程为主的“五大工程”,构建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体系“五大体系”。池州境内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华山、“天下第一诗村”杏花村、亚洲重要湿地保护区升金湖、“华东动植物基因库”牯牛降原始森林保护区等,发挥池州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开发生态旅游等参与形式,加快推进池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生态文明融入生态旅游的全过程。
    近年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但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某些负面影响。在开发建设、旅游活动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但导致旅游资源的破坏和短缺,而且还引起生态系统的失衡和环境的恶化,这些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深刻反省。将建设生态文明,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这是实现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如何将生态文明融入生态旅游的全过程,如何实现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十分重要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
    一、树立科学的生态发展观,增强生态文明意识
    提出“生态优先”做为生态旅游发展的根本方向。坚持生态环境效益优先,确保整个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增强人们的生态旅游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逐步提高全民的生态环保素质,保证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旅游业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规划,注重开发与保护的平衡
    生态旅游规划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方针,寻找保护与开发的平衡点,树立长远规划、可持续开发的思想,制定科学的、严谨的和可持续的生态旅游环境保护规划。同时开发规划中严格遵循“三同时”制度,在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时,必须使旅游景区主体工程与防治污染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等。
    三、加快生态文明法制建设
    要发展生态文明,就必须加快生态文明法制的建设。由于生态旅游过程中存在某些不规范的方面,需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以此来规范各主体的行为。如加强对旅游过程中废弃品的强制性回收,禁止企业生产污染大的产品等,促使企业承担相应的环保责任等;同时建立和完善生态旅游资源的产权制度、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监管制度、旅游区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旅游开发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鼓励政府制定相关的生态旅游政策,通过正确引导让生态文明成为人们的行为标准。
    四、加强景区环境保护管理
    生态旅游强调旅游与环境资源的协调统一,加强环境保护管理是实现资源可持续的关键,为人类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实现生态旅游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我们应坚持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定期开展环境监测,对生态旅游区的水质、大气、噪声等进行严格监测、评估;制订风景区环境保护条例或管理办法,制止各种严重污染现象、垃圾乱倒现象等;加强风景区周边区域工业环境保护,正确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强化治理措施等,对现有的污染源应积极治理。
    五、建立长期发展机制,增强生态旅游中的科技含量
    生态旅游的开展是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思想在旅游领域的融合,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关键在于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这就要求建立生态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体系,同时保障绿色技术和生态产业的有力实施。通过建立人才交流的模式,进一步建立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及生态旅游体系,利用科技手段建立生态系统相对稳定的经营方式,提高生态旅游规划开发的科技含量,达到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建设生态文明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生态旅游发展的有益选择,优化生态旅游开发与发展,使生态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总之,生态文明是生态旅游的关键,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的载体。在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把生态文明融入生态旅游的全过程,推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及全社会的大发展,努力开创生态文明的新局面及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E-mail:xrx@cntc.edu.cn 电话:0566-3117064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