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委员提案

关于普高与职高协调发展的建议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3-03-19| 浏览次数:

 

                池州市人大代表   乔明悟                   

    眼下,普通高中教育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规模也越办越大,可以讲成绩斐然。这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重视,社会各阶层的支持,以及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但喜中有忧,就是普高与职高的比例越来越失调,远离国家的1:1的指导性比例,况且普高还在不断扩招,把许多本来上职高的学生招到普高来,这样带来许多看不见的危害。
    一是对学生的危害。初中毕业按中考成绩进行分流,选择上普高或职高,是科学的,也是世界各发达国家通行的做法。由于人的家庭环境及成长经历不同,兴趣爱好及潜力到了初中阶段已经显现出来,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与稳定性.作为家长及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特长与兴趣并加以指导与培养.中考分数低不等于他不聪明,更不能说他不是人才.由于现行普通高中课程普遍较难,低分学生上了普高后许多人听不懂课,虽然很努力还是跟不上学习的进度,课本上习题都难以理解与完成,更谈不上做课外作业了,考试就更难了。在这样环境下,他们很难培养学习的兴趣,在学习上很少有成功的体验与喜悦,更多的是挫败感.在痛苦挣扎中时光如流水般逝去,他们越来越自悲。于是他们上课不听课,看杂志玩手机,甚至讲话影响老师讲课与其他同学听课.这样就越来越不合群,网络就成为他们的“快乐”精神家园。一旦沉迷于网络,不仅进一步影响学习,花费增大,更主要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了,对学生的性格与人格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把低分学生招到普高来对学生的危害是不能回避的。而这些许多孩子的家长是不懂的,一旦孩子出了问题才痛心疾首但还不能明白自已又花钱又托人把孩子送上普高怎么会这样呢?
    二是对学校的危害。由于低分学生容易成为学习困难的学生,一个学校一旦招了许多学困生,一下子就增加了管理与教学的难度,尤其增加了教师的教学难度,许多学科知识的进一步学习,需要有相关知识的积累,一旦知识链断了,就很难跟得上,这正是低分学生无法适应高中学习的原因所在。其实也有许多明智的低分学生不愿意上普高,主要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情迫切,硬把他们逼上高中。这种情形的高中生压力是非常大的,在学习上找不到出路,就把精力放在玩上,这样的学生多了,“维稳”成了学校的头等大事了。一方面要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一方面要稳住这些不学习的学生。这些“精力过剩”的学生吃住在学校内,给学校的正常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低分学生也影响正常录取的学生的学习。为了争夺生源学校低下了往日高昂的头,甚至校长带队去各个初级中学游说,其间辛酸与欢乐要按学校的名次来定。这样跑是为了争夺好的生源,但为什么每一个学校一次又一次突破招生指标招了许多低分学生呢?这个问题主要是家长与社会共同造成的。其中与有关职能部门监管失控甚至少数官员滥用权力游戏其中也大有关系。
    三是对社会的危害。中国社会现在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就是,一方面企业用工难,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其实中国最缺的是拥有一技之长的大量熟练技工。初中毕业后的第一次分流没有分流好,职业教育生源严重不足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当然与中国的传统及人们的就业观也有很大关系.现在的独生子女多,作为家长都想子女去上普高,将来上大学考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等,找一个体面的工作,这是人之常情.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问题的关键是要了解孩子的爱好与兴趣,以及他的发展潜力.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中毕业后根据成绩分类培养,扬长避短是非常科学的.这对国家社会家庭都是有益的.否则国家也不会出台一个1:1的指导方案.而眼下各地的普高规模都在不断扩大,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是教育质量的下滑以及教育与现实社会的严重脱节.普高的盲目扩招也给地方财力带来很大的压力.因为扩招就要增加校舍与器材,同时还要增加教师与管理人员.这仅仅是问题的一方面,因为一个地方的生源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各个普高都在扩招,将来到那里去招那么多的初中毕业生.
    普高盲目扩招,把许多低分学生招到普高的危害性不容忽视.全社会都要关注这个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宣传.一要宣传国家的招生政策,二要宣传低分学生上普高的危害性,三要宣传当前技术人才就业的优势与前景.
     二是进一步规范普高办学行为.制定科学的招生方案与招生指标.严禁各普高随意突破招生指标,然后去"跑指标".严禁各普高招收大量的借读生或变相招收借读生.
    三是进一步增加招生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是协调普高与职高同步发展.
    五是要有长期规划,逐步达到国家的1:1比例.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