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切实提高我市社会保障水平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3-03-19| 浏览次数:

 按:在市政协创新社会管理回头看大会上的发言

市政协常委  吴明楣

    市政协二届三十六次常委会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建议案》,2011年11月中共池州市委发出通知,将建议案分解细化,落实到有关部门。建议案就我市努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保障和求助水平提出要求:逐步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缩小城乡差别,提高求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村居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加大对重大疾病求助力度;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切实解决下岗失业人员中续保负担过重等问题。
    一年时间过去了,对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这项工作情况作一次“回头看”,总结成绩和经验,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是非常必要的。下面我就所掌握的情况作一发言,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显著,为创新社会管理及和谐池州建设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 的方针,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1、覆盖城乡从业人员和非从业居民的城乡社会保险体系日趋完善,更多的人享有社保权利。2005年以来,我市先后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以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18项社会保障制度,将城市和农村低收入群体纳入社会保障体系。2008年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将失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覆盖全市所有县、区。从2005年开始,我市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2007年实现了全覆盖。为减轻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我市还建立了城市和农村医疗大病救助制度。此外,农村五保供养和自然灾害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我市五保户集中供养走在全省前列,建立了面向高龄老人的优待证制度,每年重阳节为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针对孤儿建立了孤儿救助制度,针对重度贫困残疾人建立了生活特别救助制度,针对特困大学生入学也建立了救助制度等等。
    2、保障人数不断增,保障标准不断提高。
    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2.93万人,有21.08万人领取养老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平均待遇每人每月1296.22元,保障标准比5年前提高了一倍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每人每月55.15元。
    全市共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0万人,城市低保平均标准308元/人、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46万人,全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101.67元/人、月。保障标准比5年前提高了80%以上。
基本医疗(包括城镇职工医保、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保险参保人数159.05万人,比5年前增长了2倍;2011年有全市69.42万人(次)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保平均实际报销比例85.6%,比2007年提高了39.2个百分点,新农合平均实际报销比例53.4%。
    二、我市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应当说,我市各级政府和人社、民政、卫生等部门在落实建议案上,高度重视,将相关意见和建议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有举措、有力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也还存在三方面普遍性的问题。
    1、社会保障标准还不高。保障标准是我国目前社会保障方面最为普遍的问题。我市虽然18项保障制度都已建立,但也只是最低保障,解决基本温饱,离建成小康社会的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平均不到1300元,新农保就更少,平均只有55元;城镇低保平均308元,农村低保平均只有100元零一点,还不能真正解决生活保障。再如医疗保障,我市看病报销比例一提再提,比例不低,但受医疗目录和省外就医的限制,报销的绝对金额还不高,大病返贫现象还不在少数。
    2、民营企业选择性参保现象还普遍存在。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为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给社保资金的征收带来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保缴费意识不强,不愿意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缴纳保险,或只为管理层选择性的、象征性的缴纳一定数量的保险。
    3、保障金统筹层次不高,互济困难。由于受经济发达程度和各省、市财力不同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一项社保进行全国统筹,省级统筹的也极少,使得不少参保人员因变更工作地而中断了保险,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最后起不到保障作用;另外,保障工作分别由人社、民政、卫生等不同的部门承办,资金分头管理,信息还不能共享或畅通,对于具体受保障对象而言,调剂不强,也影响了保障力度和效果。
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我国社会保障政策和趋向,重点考虑十八大后中央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以及省级统筹问题,在留足支付比例底线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资金结存过大问题,提高保障比例和金额,放宽重大疾病报销门槛,让困难人群得到更多的实惠。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