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盟务动态

池州民盟开展产业脱贫专题民主监督

来源: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钱美林|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吴明楣带领池州民盟民主监督组成员,对贵池区产业扶贫开展专题监督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程卫生、吴淞和贵池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桂卫兵、区扶贫开发局局长尤兵以及区农业农村局、牛头山镇政府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ddb4b8fe9a37b17cadc2c50dbbb4abf.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牛头山镇万子村稻虾混养基地、莲子加工厂等产业扶贫项目,并在牛头山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了贵池区及牛头山镇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各抒己见,就当前贫困村产业扶贫存在的实际困难和下一步对策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因户制宜,采取鼓励创业、推荐就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吴明楣指出,从池州民盟历次调研和本次民主监督情况看,贵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脱贫工作,将产业脱贫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特色种养、光伏、乡村旅游、电商和“四带一自”等措施,增加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成效明显。但目前产业扶贫中普遍存在的小散弱和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在贵池区也不同程度存在。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是啃硬骨头的时候,他希望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产业扶贫重要性的认识,在长效项目和稳定增收上下功夫。一是要科学确定特色主导产业,发挥各自资源和区位优势,建立特色种养基地;二是要选择合适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驱动、主体带动、资产收益和电商扶贫等模式增收;三是要发挥主体带动作用,重点在“谁来带、带什么、怎么带”上做文章;四是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既扶贫又扶志,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教会他们一技之长,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形成“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社会正能量。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