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党派提案

2019年市政协资会发言--大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放管服”深入推进,有关部门开展了“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营商环境大为改善。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环境无疑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从调研情况看,无论是在池发展的民营企业,还是池州驻外企业商会,普遍认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够优,其中对法治营商环境诟病较多。客观地说,既有政府部门方面原因,也有民营企业自身原因,但主要还是政府部门原因。

从民营企业对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强烈的问题看:一是合同履约不到位。有的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后,承诺的优惠政策因种种原因不能兑现,现已时过境迁;有的后人不理前人事,影响了政府的信誉;有的企业投资一半,由于政策变动,现在动弹不得。二是市场准入公平透明不够。有的项目在招投标时,门槛设置过高或设置排他条款,评标过程不规范,造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影响政府公信力;有的部门无依据、超范围收取保证金,或保证金多年不退,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三是不当执法问题比较突出。执法不规范不公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未根本解决;有的粗暴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办理的案件久拖不决;有的过度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有的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四是司法公正有待提升。有的民营企业被起诉后,财产保全大大超出涉案标的,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民企经济案件上诉比例较高。五是对地皮卡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六是放管服落地存在脱节现象,上门解读宣传政策法规不够,有的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在网上一挂了之,企业不知情。

从政府部门对我市民营企业行政执法和处理处罚看:有的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对好的营商环境理解存在偏差,违法违规了,不受处理处罚就认为是营商环境好;有的企业存在违规使用土地、擅自改变规划、提高容积率;有的企业对矿产资源违规开采、越界开采、超限量开采,带来安全生产隐患,严重损坏道路,破坏生态;有的企业无视环保政策高压要求,偷排偷放、污染环境;有的企业在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上严重违法违规;有少数企业不在经营发展上下功夫,想方设法骗取、套取政策补贴和奖励,担保贷款恶意不还,让小额担保公司代偿,有的甚至存在偷税漏税行为等等。有些问题是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也有不少是群众反复举报,政府要求其整改、或受到处理处罚,就心生不平、感觉不公,认为营商环境不好。

营商法治环境是行稳致远的基础,然而,我们在走访法制主管部门和民营企业时深深感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合力推进。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对招商引资企业许诺优惠条件前,要认真研究政策法规,避免事后不能兑现;要用法律和真情,集中化解一批过去在池发展企业的遗留问题;要增加招投标透明度,防止萝卜招标,力求公平公正。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解决政府诚信和公信力问题,否则很难见到成效。

二是切实规范部门行政执法行为。要完善执法程序,明确执法具体操作流程,防止执法过程中程序上违法;要量化、细化自由裁量权,防止过度执法,越权执法,违规执法;要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防止多头、重复执法;对有法不依、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员,要坚决查处。

三是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放管服要真正落地生根,不能再让民营企业审批、办事跑断腿,不找关系办不成事;要规范保证金等各类收费行为;行政司法部门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要体现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不偏不倚审理判决;政府出台的涉企优惠政策,要尽到全面告知义务,可集中或上门解读,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公平享受政策红利;既要对来自权力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法侵害行为,加大问责力度,严肃处理,更要对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甚至威胁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营造一个公平安全可靠和透明的营商环境。

四是切实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提高企业法人和员工法治意识,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送法进万企引向深入,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组建律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要教育引导企业不触碰土地、环保、安全生产等法律红线,按章纳税,诚信守法经营;要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要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机制,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增强各类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民盟政协委员 汪忠祥 

2019年8月31日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