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党派提案

2020年市政协四届三次大会发言---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促进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0-01-20|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5日上午,汪小玲代表池州民盟作大会口头发言

汪小玲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上幼儿园已经成为一些家庭的头等大事,也是最烦心的事,烦的是“上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市学前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各级政府下了很大力气,“有园上”问题有所缓解,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农村幼儿随父母进城加快,“二孩”政策放开,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有的提前一年打招呼,每到开学之际,家长轮流日夜排队,拿不到号的,就心生不满,批评政府不作为,一个孩子难入园,就有6个大人骂,负面影响成呈1:6放大效应。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学前教育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入公办园难。我市现有幼儿园171所,其中公办园63所,在园幼儿占37%;主城区幼儿园45所,公办园8所,在园幼儿占31%,与国家要求到2020年公办园占比50%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城区学龄前儿童约1.2万人,公办园学位缺口3700个。

二是班级人满为患。按规定,小班最高不超过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我市目前公办园平均班额45人,民办园35人,公办园和资源较好的民办园都远超限额,个别幼儿园一个班级60多人,给保教和安全都带来隐患。而另一方面,资源一般的民办园存在吃不饱现象,班级3-6个,在园幼儿不足百人。

三是上优质民办园较贵。公办园保育费每学期收取1850元,资源较好的民办园收取2500-3200元,有的高端民办园收取8500元。入园贵体现在上高端幼儿园,相对义务教育和我市人均收入而言的。由于公办园严重不足,一些家长为了孩子得到良好教育,不得不上高价民办园。

四是政府对民办普惠园扶持力度不够。主城区民办普惠园35所,弥补了公办园不足,提供了公益普惠服务,但财政安排学前教育资金不足。省教育厅财政厅规定,对民办普惠园补助标准为:市本级不低于300元/生.年,县区200元/生.年,2017-2019年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800多万元,而用于民办普惠园微乎其微,有的普惠园一年获得补助仅1.5万元。还有一些民办园因地理位置较偏、办学条件较差,保教质量不高,收费较低,房租过高,教师待遇低,运转困难。

我市上公办园难的主要原因一是供给不足,二是需求缺口较大。学龄前儿童2/3集中在主城区,因公办园数量少,只能满足1/3的需求,有些老旧小区无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迟迟不能交付使用,造成资源不足;公办园办学多年,交通便捷,师资稳定,保教水平较高,环境卫生、安全有保障,入公办园放心,家长接送方便,加上收费相对较低,入公办园挤破了头就不难理解了。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以政府为主导,不断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一是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2018年颁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依据人口密度,城区每万人布置一所园幼儿,乡镇每万人布置一所中心园,保证生源地幼儿就近入园;要适当增加老旧小区公办园布点,补齐短板。二是加快推进在建1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建设,尽快交付使用,确保2所公办园2020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三是收购民办园改成公建民营;四是有效整合乡镇撤并及农村中小学生流失后闲置的公房和校舍,将其改建、扩建成公办幼儿园。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公办园数量,解决入公办园难和大班额问题,确保2020年实现公办园占比50%的目标。

二、以小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中央明确规定,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是目前解决“入园难”的最佳路径。一是新建小区、旧城改造均要配建幼儿园,配套幼儿园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产权不能归为开发商或个人所有,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坚决遏制高收费民办园数量和过高收费;开发商、业主委员会等将配套幼儿园出租、承包、闲置或挪作他用的,政府应由通过有效手段限期收回。合肥市所有建成的幼儿园,现在全部移交给当地政府统筹安排的做法值得借鉴。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对普惠民办园市、县两级要按300元、200元的补助标准落实到位。

三、以农村为重点,切实办好农村学前教育。每个乡镇依据人口密度,原则上至少办好一到两所公办中心园,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人口分散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可举办流动幼儿园、季节班等,配备专职巡回指导教师,完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四、以规范为前提,严格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

一是加强收费管理。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适时调整和规范,明码标价,接受监督,坚决抑制过高收费。二是整治无证园。将无证园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做好排查、分类和整治,达到要求的规范办学,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取缔。三是优化公办园办学管理。公办园应以独立办园为主,减少1拖N模式,强化主体责任。新成立的幼教集团要吸取外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科学规范运行。四是要解决小区幼儿园物业费、租赁费收费过高问题,减轻办园负担,避免费用转嫁。五是要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幼儿园是人生成长的第一站,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又是模仿教育,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幼儿的品德和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引导广大幼儿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幼儿教师持证率。要落实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加强对民办园、乡镇园特别是对薄弱园办学指导,全面提高其办学质量和水平。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