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2020年市政协资政会发言---关于推进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2020年9月16日,市政协召开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池州高质量发展”资政会,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作《关于推进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书面发言


近年来,我市在不断提高社会养老事业水平的同时,积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31.4万人,占户籍人口19.3%。实施“夕阳红”工程以来,现存66所农村养老院和2所公办老年公寓,通过引入医养结合、探索公建民营路子,全市社会化运营的养老机构15家,运营床位1943张。长三角一体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编制了《池州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池州行动方案(2020-2025年)》,设立了15亿元中安(池州)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跻身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首批6个试点城市之一,与上海市静安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从 “建立试点合作常态机制、推动养老服务等高对接、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合作、共建旅居养老示范项目、加强养老资源宣传推介” 5个方面推动协作,引入江苏九如城养老产业投资集团等,推进养老产业基地建设。
    应当说,我市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良好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主持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讲话,为养老产业发展定向指针,也为我市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是赢得千载难逢的机遇;长三角区域拥有的5000多家医疗机构、7800多家养老机构、10余万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以及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4600万老年人口,为我市健康养老产业合作、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我市便捷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良好的生态本底、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年积累的养老产业基础,为我发展养老产业提供了保障。在看到优势的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市还存在很多弱项、短板甚至挑战:区位、交通优势我们并非得天独厚;生态、旅游资源除九华山外在长三角有很多替代选项;长三角所拥有的医疗、养老服务等资源虽然提供了合作可能,但也带来了同业竞争;虽然康养是朝阳产业,但因自身具有投资大、收益慢、风险高的特点,社会资本大多望而却步,真正想介入康养产业的意愿不强;健康养老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医疗设施是我们短板;与长三角地区相比,我们在养老观念上还有较大距离,在养老政策、补助标准、服务项目、服务质量、保障能力上还不在一个层次,目前还不能实现等高对接;健康养老产业基础还很薄弱,基地建设缺少统一目标规划,现有的朱备禅修、花园森林、杏花智慧医疗等7个健康小镇才初俱雏形,产业项目有的名为康养,实为地产,等等。
在池州,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用什么吸引民营资本特别是有实力的大资本来投资健康养老产业?二是用什么来吸引长三角地区有一定支付能力的老年人来池州颐养天年?也就是要解决愿意来和留得住的问题。
健康养老产业不同于养老事业,养老事业以政府为主,具有社会保障特点,养老产业以市场为主,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因此,在发展养老产业中,政府做政府的事,市场做市场的事,要从目标和路径两个方面来推进。
    一、高起点规划打造不同类型的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当前康养有“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旅游、休闲”、“养老+运动、养生”等不同模式,但最主要的还是第一种。政府要在规划引领中起主导作用。在什么地方、建设什么类型的康养小镇或基地,建设多少、多大规模,“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内,要有统一的目标规划。如依托旅游资源,在景区规划区周边规划建设旅居康养基地,以杏花村为依托,大手笔规划建设康养社区等。但在规划建设康养基地时,一定不要把康养项目做成了纯粹的房地产。
    二、招大引强健康养老产业集团,投资建设康养项目和产业基地。在长三角范围内,实现区域一体化健康养老,必须引进有实力的康养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这类公司在长三角不同城市,有节点式养老项目布局,实现连锁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一体化----同城化,才能可持续经营。要以康养示范项目为引领,避免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在康养项目落户上,政府部门要跟踪服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政府要舍得投入,要发挥政策和投资基金作用,做大、扶优、扶强龙头企业。
    三、着力解决健康养老产业服务平台和保障问题。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第一基础是基地(健康小镇、中心),第一保障就是医疗,没有优质的医疗保障,就是八抬大轿,有需求的老年人也不会跑到几百公里外的异地去康养。因此要进一步提升市人民医院等医疗保障能级,以此作为大健康产业医疗保障基地,同时要与上海市对口的静安区加强合作。健康养老将会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建立云平台,要利用5G技术,实现远程智慧医疗和智慧康养,在建设初期就应当考虑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加强与沪苏浙特别是上海市对口单位对接,解决养老政策、异地就医、服务项目、服务质量、收费标准、费用结算等落差问题,打通壁垒,早日实现一体化、同城化、便利化。
    四、进一步丰富健康养老产业业态,促进融合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业态丰富,链条较长。要推动健康养老与生态、旅游、文化、运动、休闲、食品、农业融合发展,当前可从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健康养生起步,发挥旅游资源、绿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实现有机融合。业态的融合要以资本为纽带,关键是要找到各自盈利的模式,在产品供给和服务中实现双赢。要在长三角6市试点中积累经验,汲取外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和业态融合发展的路径,取长补短,走出一条具有池州特色的大健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