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党派提案

2021年市政协四届四次大会发言--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三优”池州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唐怀


按:2021年1月16日,在市政协四届四次大会上,作书面发言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等地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多次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208月在考察安徽马鞍山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时,再次强调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20166月国家发布《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将长江生态保护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加强规划和保护。

我市境内长江岸线162公里,占全省的20%,境内秋浦河等6条主要河流流入长江。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我市先后出台了《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池州段)实施方案》、《长江池州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方案》,通过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对香寓、前江工业园污染的防治和整改、对507码头、长江岸线和升金湖开展整治,实施长江禁捕退捕等,我市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良好的效果。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共抓长江大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发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长江流域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水、岸和生态三个方面:水污染日益严重、偷排偷放屡禁不止,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长江岸线开发利用方式粗放,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生态退化严重。就我市来说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单位能耗高。我市6家省级以上园区、部分乡镇工业集聚区,均沿线分布在长江干流以及境内长江支流,有的距离岸边不足1公里,沿江沿河布局的企业以冶炼、化工、矿山、建材、机械、煤电等重化工业为主,能源消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废”污染时时威胁着长江大保护,环保压力大,一不留神就被中央环保挂牌督办。

二是污水收集不彻底,处理不到位。我市主城区和县(区)共建成工业、生活污水处理厂12座,日处理能力15万吨、每年4515万吨,基本满足需要,但主城区和各县城雨污管网没有全面分离,黑臭水体整治不彻底,清溪河整治多年,仍有排污口没有发现,不能彻底实现“清溪清我心”;乡镇污水处理厂对辖区内污水不能全部收集,开开停停,偏远乡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简单处理或未经处理直排入长江干支流,造成水体污染;工、矿企业还存在处理不到位、偶有偷排偷放现象发生。

三是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普遍,治理难度较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明,农业源已是废水中除生活源外的第二大污染排放源。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种植使用化肥、农药、生活污水和垃圾等,易随地表径流直接进入环境水体,污染水质。目前全市建有49座农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还存在很大缺口,农村生活垃圾也难以全部收集转运。农业污染物收集难,治理成本高。

四是长江岸线开发粗放,码头污染整治不力。我市长江岸线开发处于初级阶段,均为粗放式利用,很多企业临江建设,岸线多占少用或占而不用,现有的工业码头、堆场仓库占据城市生活区岸线,岸线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较低,有的出现崩塌,生态退化。现有长江岸线码头中,存在堆场物料和地面扬尘、运输车辆交通扬尘污染,港口码头扬尘整治任务尚未全部完成;有关单位对船舶的燃油、污水、垃圾防治不力,几乎没有对码头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污染检查、防治。

二、几点建议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是要刹住无序开发的状况,治污、治岸、治渔,一个都不能少。我市要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同样要在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1治污,要治出一江绿水。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展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发展要求,尽快编制完成并实施池州市“三线一单”;二是推动园区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三是加强城镇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工程和美好乡村建设,提高污水、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处置能力,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合理使用农药,减少、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四是常态化开展河流污染溯源工作,加强排污监管。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并常态化,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在线监测,整治沿线周边“散乱污”企业,落实排污许可制度,严禁超标、超量排污,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五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力度,形成保护合力。水利、公安、生态环境、交通、农业等多部门要实施联动,为一江碧水向东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治岸,要治出两岸青山。一是要严格按照池州市长江岸线利用规划、港口规划等规划要求,合理开发利用长江岸线,扎实落实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二是要开展沿江固体废物排查清理,开展沿江“三乱”、“两违”专项整治,开展小流域治理和河道清淤疏浚,实施长江岸线生态林建设;三是持续开展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整治行动”,严控码头废气排放,加大港口内停靠船舶燃油组织抽查力度,将港口码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3、治渔,要治出生态多样。一是要把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省提出的目标要求,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攻坚战。二是在“六无四清”、“七个到位”中,重点抓好渔船渔具退出和渔民上岸安置工作,从源头上防止生产性捕捞的反弹;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区域性、团伙性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到联合执法常态化;四是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养护渔业水域环境,修复生态的多样性。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