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党派提案

2021年市政协四届四次大会发言--加强传染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池州民盟  朱艳


按:2021年1月16日下午,在市政协四届四次大会上,朱艳代表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作大会口头发言



传染病是人类健康的致命杀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疫苗的广泛应用,人类己经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麻疹,破伤风、流脑,乙脑,肝炎等传统传染病发病率逐渐下降。但是近年不断有新的传染病出现,如艾滋病、SRSA、埃慱拉出血热,MOS,禽流感、手足口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等等,如此同时一些传统传染病如结核病发病率仍居高不下,鼠疫、霍乱疫情仍时有发生,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部署指挥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全国一盘棋聚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我市和全国各地一样,取得了抗疫的全面胜利!然而这场疫情也暴露了我市传染病救治能力的严重不足。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我市不是17个病人,而是170个甚至更多,我们将如何应对?

目前,我市传染病防治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没有专门传染病医院,增加了院感风险。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没有专门传染病医院,传染病的救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主要依赖综合医院的感染病科。全市共有二级以上医院25 家,其中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家,而设有感染性疾病科的医院只有5家,病床数共计约100张左右。由于受硬件条件限制,医院的感染科门诊和病区设置大部分不符合要求,其中以东至县医院、池州市第二医院最为突出。如池州二院感染科病区,医护人员、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其他患者共用一个通道,呼吸道传染病与其他传染病没有分区放置,院内交叉感染防控存在安全隐患。

二是人员严重不足,且年龄老化。全市专门从事感染病工作的医生24人,其中50岁以上占三分之一左右,还没有安庆市立医院感染科一个科室的人员多,而县区力量更为薄弱,青阳县医院感染科只有3人,2人50岁以上,石台县只有感染科病房而无专职感染科医生。由于职业风险高,薪酬待遇相对较低,人才流失严重,感染科医护人员后继无人,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己近10年没有招到人。

三是公共服务基础薄弱,急诊急救体系不完备。由于对感染科投入成本高,效益低,按规范要求,需要占用大量房屋资源、设备资源和医护资源,感染科对医院来说就是鸡肋。因长期投入不足,部分医院业务用房老旧,发热门诊难以改造升级,感染科无ICU床位,全市没有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根据国家规定,每3万人配置1台救护车,全市应配50台,其中负压救护车20台,实际全市救护车39台,负压6台(3台还在采购中),救护车急救设备不全。大部分医院都无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圾氧机及除颤仪等设备,更无负压病房。

四是监测预警系统不健全,信息收集、研判、预测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信息系统尚未建立,医疗卫生系统与公安、教育等其他部门之间未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导致疾病监测和预警信息收集难、有效监测难、科学研判难。

鉴于我市目前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健全疫情监测预警机制。以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为重点,优化完善发热门诊、结核病门诊、艾滋病门诊、肠道门诊等监测哨点布局,健全症候群、疾病、危险因素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系统,建立协同综合、灵敏可靠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预警体系。

二是完善卫生应急处置体系。依托市疾控中心,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组建市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专家库;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市级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公安、学校和卫生健康等部门信息交换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映灵敏、运转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格局。

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及资金投入。建立稳定增长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不断改善传染病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公共卫生机构的软硬件条件。依托池州市人民医院新建传染病大楼设置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整合医疗质源,提高目前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危害较大、传染性较强、死亡率较高的结核病、艾滋病、疟疾、病毒性肝炎等的救治能力;为提高对传染病的快速诊断能力和精准治疗,可整合医院和疾控中心质源,在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设置PCR及徼生物实验室。依托市急救中心及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传染病专用途中监护和急救转运系统。目前,公共卫生体系中的CDC,血站,精神卫生中心(三院)均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建议新设置的公共卫生临床诊疗中心可比照以上单位设置。

四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与长三角医疗集团、省内外著名医院开展合作,采用柔性引进方式,邀请临床微生物学家,坑微生物药物使用专家定期来池州指导、推动医疗科研活动,切实提高在传染病救治肘的应变能力,急诊急救能力、诊断能力和治疗能力;组建统一的市、县、乡三级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对传染病救治能力薄弱,人员不能满足开设病房的县区,建立医共体模式,可直接将患者集中收住治疗。要不断提高从事传染病救治人员的薪酬待遇,使得高风险与高收入相对应,用感情、待遇招人、留人。

五是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逐步推动县级疾控中心与血防、地方病等防治机构进行整合;争取把池州市公卫中心打造成区域的传染病救治中心,承担全市的传染病收治任务;结核病及耐药结核病、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要对各县区承担指导及巡会诊任务;要定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要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加强疫苗、药品、试剂、医疗设备和医用防护品等物资储备,让患者安心,让百姓放心,让政府宽心!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