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盘活孝肃历史文化旅游街的建议

民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

民盟贵池总支 吴敏

    按:《池州统战》2018年第6期,王宏书记、刘会秋副市长批示

孝肃街是古池城的一条老街,也是池州市政府花巨资1亿多元复建的市政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分一期和二期,一期商铺49户,二期41户,单间铺面面积80600平米不等,总开发面积15002.07平方米。复建后的孝肃街建筑形成了“一街二园”的主体格调,整个建筑与包公井、和平路、继武巷周边环境及街区内的所有道路相互交错贯通、相互呼应,具有古街建筑风貌,并且整个街区路面和基础设施完善,并配备有地下停车场(产权归市人防办),整个工程得天独厚,适宜商驻。一期工程于2010年建成并开放,由市政府委托市房管局所属的池州市孝肃街置业有限公司对外招商,经营范围为:古玩、字画、工艺礼品、茶叶等,当地经营文化产品的商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入驻孝肃街。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导致孝肃文化街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时至今日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据悉,目前一期49户店铺基本在租状态,有3-4户商户已经搬走,虽然大部分是经营状态,但基本难以为继,应缴租金也不能及时到位,拖欠现象严重,甚至有的已进入法律救济程序。二期工程于2014年竣工,41户商铺由于政府要求整租,到目前为止没有合适的商家入驻,更是无人问津,大门紧闭,有的房屋由于长期关闭不能通风已有毁损迹象,一派萧条景象。

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街,是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独特魅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需要、繁荣池州文化市场的需要,是群众的期待,更是政府的职责。孝肃街本是一块风水宝地,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如何盘活这条历史名街,让这块宝地发挥作用,让政府资金发挥效益,尽快集聚文化街的人气、财气、文气,推动池州城区文化、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建议如下:

一、调整相关政策,积极培育市场。(如何开闸放水)

考虑孝肃街目前的情况,建议市政府调整已有的相关政策措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挖潜调整,放水养鱼。

据悉,孝肃街一期商铺基本在租状态(49户有3-4户搬出),二期由于政府要求整租模式,没有合适商家入驻,全部停租状态。另外,租金根据行业不同分两种,文化产业的14元一平/月,除此外16元一平/月,按年一次性交纳有优惠30%的力度。针对此种现状,建议市政府:

(一)前期适度让利,采取免租3年,第4-5年按20元一平/月的标准收取,第6年开始根据市场行情变化情况适当浮动的租金政策。

建议理由:根据目前的租金收取额度标准,100平米的铺面从高按16元一平/月计,享受30%优惠力度,一年的年租金为1.3万元,5年可收取到6万元左右租金。按调整后思路计,三年免租,第四年按20元一平每月收取计(按目前市场池州市区估算这个租价还是比较便宜的),则100平年租金为2.4万元,两年可收取4.8万元,与目前的租金标准算,5100平米的铺面有1.2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比总开发面积1.5万平5年直接经济损失为180万左右(如果一直闲置则直接经济损失远不止这个数)。政府虽说有一定的直接经济损失但却培育了市场,一般来说店铺经过三年的市场培育就能够适应市场需求而生存并有利润所得而长期生存下去。当然,如考虑到免租三年,满三年后商户就跑路了怎办?可以考虑在签订租赁合同时要求商户交纳一定金额租金保证金,建议先交纳1-2万元租金保证金,这个保证金可以充抵以后年度的租金。

(二)二期工程放弃整租思路,吸收散户入驻。

二期工程大约有5000多平,政府目前的思路是整租模式,这样大的投资规模如果整租则要有相当的经济实力,投资至少要达到几百万,一个拥有几百万的投资商会不会愿意投进去,投资的风险承担是个问题。而小户由于要求整租又无法入驻,于是形成一个死结。要打开这个结,建议政府放开整租决策,开闸放水,允许散户入驻,挖潜本地市场,惠及中小型商户,让这些商户成为最大的受众。

(三)目前租金标准不一致,致使租金收取困难是一个因素。建议政府采取统一的租金收取标准,如若有差异对待则可以在铺面的地理位置上有适当的差异性,铺面的地段因素参考进去,而不是行业因素,但差异性不要大,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建议控制在10%左右。

二、规范准入机制,营造文化一条街。(养什么样的鱼

(一)打破行业壁垒,适当放开准入机制。

目前政府对孝肃街的经营范围严格控制在如传统工艺,书画创作,古玩、陶瓷、奇石、根雕展示和经营,旅游商品(池州特产)工艺礼品经营等。当然这些行业经营与文化息息相关,也与打造这条街的初衷相一致。可是现实情况却是,这些文化商品与人们的生活并不一定紧密相连,能够读懂并且有消费需求的人并不多,显得过于高冷,让人只能远观而不能贴近。建议政府可以调整思路,适当放开,当然是适当而不是全面,历史文化旅游的主题不能变,要有行业禁止,饭店宾馆,家具家私、家电、建筑器材等严禁入内。引入除规定的文化产品以外的带有文化元素的商品产业入内,比如可以考虑引进一些如咖啡馆、茶馆、小酒吧、古筝琴行、花坊、图书经营、传统服饰、摄影、精美礼品等这些带有小资、文艺情调的商家入驻,这些行业有文化的元素又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目前的8090甚至00后们这些消费大军的忠爱,有他(她)们身影的街道必定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聚焦人气财气,在不久将来这条街将会成为一条集传统与现代艺术气息且文艺文化浓厚的一个街区。

(二)加强行业监管,保证商户品质。

文化街的打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更要有一定规模的商户进入,游击似的商户不具有稳定性且不利于整体风貌的打造。建议在准入机制内的商户,首次投资额必须最少达到15 -20/100平米以上,这是规模上的限制。15-20万以上的规模,如果是100平的商铺才能打造的有些品味,如果首次投资过低,则不敢保证商户存在的稳定性及品质。

三、政府引导,旅游助力,内外因素共同打造。(把鱼养大养肥)

(一)净化文化街四周环境,特别是和平路文化街大门前的环境,在严格控制经营范围的同时,应注重卫生保洁、标识牌匾、车辆停放(一律入地下停车场)、占道经营等方面的管理。

(二)政府要选择一个有实力、有能力、懂文化、懂经营的管理者经营管理,并帮助、支持公司做好宣传、营销和管理、服务。前期打造可以借助像池州人网、池州日报等这些媒体进行高度爆光,加强宣传和舆论营造。

(三)旅游部门,如旅游社可以将此条街区纳入到池城旅游行程规划的范围内,基本上能做到让外来游客入住池州的情况下,放松休闲能够想到要去这条街逛逛,那样就ok了。

总之,孝肃街的问题是搁浅停滞了好几年的老问题,国有资产的大量闲置让人疼惜,尽快盘活并发挥效益是池城人们众望所归,以上几点愚见希望政府能酌情采纳,早日恢复这条老街的往日辉煌。

                                      

2018年119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