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贵池总支 钱红芳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

按:《池州统战》2021年第28期,市委书记方正批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大幅增加了涉农资金的投入,“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农村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要求各地要抢抓机遇,统筹谋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一、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池州各地的涉农资金都是各部门自行谋划、分别使用,如水利资金用在A村、林业资金用在B村、交通资金用在C村、农业农村资金又用在D村等等,这种方式虽然很灵活,但各吹各的号,各拿各的调,无法形成资金合力,无法使资金利用率最大化。

一是资金利用率低。由于各部门按自己的思路进行布局,一年下来,各地资金投入总量很大,也做了很多事,最终却因太过分散没有一个精品村、样板村。如这个村路修好了,但环境却很差;又如今年路修好了,明年又要把路挖开埋管(民间戏称“拉链路”)等等。村庄看似年年有资金投入,但却年年找不到对上拿得出手,对百姓起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

二是建设风格混乱。由于一个村庄的项目有的是不同的人设计建设的,有的是不同时间设计建设的,每个人的理念与审美均有不同,从而导致一个村庄内不同项目有不同风格,村庄整体风格不是很协调。

三是整体效果不佳。由于是分散实施,各自为政,每个项目只考虑到自己的一方区域,从而造成各部门项目在同一村庄全部实施后极大可能会存在遗漏之处,无法做到区域内全覆盖。

二、几点建议

为提高资金利用率,优化乡村建设效果,建议按照“规划一片、建设一片、建成一片”的理念,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突出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抓紧抓牢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研究确定乡村振兴和统筹整合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建设任务和规划布局,切实增强统筹整合工作的统领性和指导性,其他涉农部门不再参与项目资金分配,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农办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二是坚持应整尽整,统筹抓好项目实施。根据应整尽整的原则,统筹已批复的涉农资金,及时推动项目落地,抓紧搞好项目实施。突出“样板示范”理念,统筹规划,优化布局,打造出乡村振兴样板区和示范区。增强“项目融合”理念,各部门应站在乡村振兴全局谋划自己的工作,互补短板、协同推进,不断提高项目间的融合度和契合度。强化“集中投入”理念,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向示范区域,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有效的资金支持。如:确定一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后,其他有项目需求的涉农资金均往该村投,再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施工,最终形成一个风格一致、区域内无死角的美丽乡村。反过来,这样的乡村又能助力乡村旅游。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精准整合使用资金。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核心要义就是握指成拳,集中发力,精准支持乡村振兴。把涉农资金全部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对照乡村振兴规划和发展实际,统揽全局,高点谋划,统筹考虑安排年度重点任务和实施项目,实现涉农资金使用与乡村振兴规划有机衔接,增强资金安排的集中度和项目布局契合度,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出水”,提高资金投放的精准度。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