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智慧停车管理水平的建议

钱美林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

按:被池州市政协《社情民意》第6期采用,市委书记方正批示。

我市自20198月份启动智慧停车项目以来,有效提升市区中心部分地段停车位周转率,适当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据了解,当前智慧停车项目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计费不准。根据笔者自己同事及池州人网论坛上众多网友反映,智慧停车存在计费不准现象,且申诉困难。在车子进入停车位以后,系统感应车子进入,稍后会有工作人员过来登记拍照录入系统,但车子离位以后,系统却没有及时感应到,持续计时,有的延时几分钟,有的多达几个小时。当车主向智慧停车经营公司申诉时,被要求提供录像证据。

  二、收费停车位设置不合理。智慧停车收费主要是为了促进快停快走,增加车位有效使用率,尤其是针对主城区停车位紧张的地段。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停车位本来就很宽松的地段也画线收费,包括一些公益性公共广场,如市图书馆、科技馆门口,还有一些住宅小区门口和开放的住宅小区内部。这样到边到拐画线收费反而造成了公共停车位的空置浪费,也与该项目的初衷不一致,得不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三、取消了包月制。自202111月后,智慧停车项目运营公司取消了包月制,一律采取计时收费制。对于临街居住的居民或市区单位工作人员停车包月制是必要的消费方式。如果没有这种方式,那么对于这种群体,他们的车子停放到何处?

  因此,建议智慧停车项目要更加精细化管理,不能搞一刀切简单粗暴式手段,只以收费为主要目的。建议如下:

  一要准确收费、定期公示收支情况,提升管理服务质量。该项目运营已有2年多,应该成熟稳定了,对于收费计时不准要零容忍,发现一起管理部门要处罚一起。这个项目属于市政重点项目,要定期在政府平台公示收支情况。项目运营公司在收费时间段都要安排人员上班,包括周末,这样才能够随时接受并处理停车人员反映的问题。

  二要结合实际停车情况合理设置收费方式。对于停车位宽松的地段或公共停车场要继续支持周边住户或单位工作人员包月消费,充分利用好公共停车资源。如,长江南路二中门口的公共停车场,自取消包月后,停车场全天基本处于空置状态。

  三要合理设置收费停车位。为了鼓励全民阅读、倡导终身学习精神,对于市民公共学习区域的停车场不宜收费,如池州市图书馆、科技馆停车场。

  科技服务民生,创新改变生活。让我们的智慧停车再智慧一点,把智慧停车做成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