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池州民盟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缩短企业员工通勤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

民盟贵池总支 刘文福
来源:池州民盟|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按:市政协《社情民意》2022第7期采用。

现省委、市委针对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强有力的部署,要求“一改、两为、五做到”, 反映了省委、市委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决心信心。可以预见池州未来的营商环境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当其冲要解决企业用工问题,贵池工业园区,因地理位置特征,沿长江东西向设立,而教育、医疗等优质配套资源仍是集中在城市中心,许多企业员工选择在城区居住,每天往返园区上班,如果通勤时间过长员工就无法安心工作,企业经营就会面临着“招工难、人难留”的局面。   

现以贵池前江工业园区为例,就此调研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  现阶段前江工业园公交现状

1、现有公交车班线时间过长:以城区318线路公交班车为例,从火车站换乘中心出发到园区宝赛花园终点站,沿途停靠20个站点,从城区到园区约90分钟。早班车发车时间段为520~550,这意味着居住城区的工人每次早班时凌晨5点就要起床然后赶公交,在路途上再花费一个半小时时间,下班同样如此,每天上下班约花费3~4小时时间在路途上,对家庭难以兼顾,生活幸福指数下降较重。

2、通勤成本过高:现城区至园区单程票价为7元,每天来回即14元,一个月就是400余元,对工薪阶层来说每月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3、夜班无法提供班车:园区现在没有开通夜班公交,夜班工人需自行解决交通通勤。

4、最后一公里空白:现公交到达宝赛花园终点站后即返程,而终点站离园区企业基本上还有一公里以上路程无法解决。

二、建议“定制公交”解决企业员工出行

1、定制上下班公交直通车。以上下班高峰期时间段为重点,定制园区专用通勤车。以新318国道为例,采取“四定”策略,即:定时--企业上下班高峰时间段;定线--沿新318线;定点--沿路只停靠晏塘乌沙等几个固定站点;定车--通勤定制专车,以解决职工上下班为主。不绕行各乡镇一趟只需40分钟,极大缩短路途花费的时间。

2、降低员工通勤费用。针对园区产业工人发放企业职工内部公交磁卡,各企业职工约花费原票价的半数金额充值消费,差价部分由企业和园区、公交公司三方根共同协商解决。

3、定制夜班专车。统计各企业夜班人数规模,试点推行。

4、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定制班车线路运行时,要求在园区内设立站点绕行停靠。

以上是前江工业园存在的问题,而其他园区企业也存在类似现象和困点,需举一反三,真正做到以民众、企业为中心,让产业工人能“工作和家庭兼顾,鱼和熊掌兼得”,为民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上下一心共同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同盟池州市基层委员会 电话:0566-3117064
E-mail:xrx@cntc.edu.cn